賴清德施政報告出爐 要建構「安全彈性」的勞動制度

▲▼賴清德視察經濟部聽取「產業五缺的情形及因應對策」簡報-賴清德。(圖/記者周宸亘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施政報告出爐。(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22日即將開議,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將首度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他的施政方針書面報告已送至立院。針對勞動政策,賴清德指出,要建構「安全彈性的勞動制度」,還要健全工時規範、建立勞工組工會的意識等。

賴清德的施政報告與前行政院長林全送出的版本幾乎完全相似,報告中將施政重點分為「內政、族群及轉型正義」、「外交、國防及兩岸關係」、「經濟及農業」、「財政與金融」、「教育、文化及科技」、「交通及建設」、「司法及法制」、「勞動、衛生福利及環境保護」等8大項。政策也幾乎無異,例如持續推動五加二產業、金融轉型、承諾落實2025非核家園等,並強調積極推動前瞻計畫、強化軌道運輸服務功能等。

賴清德指出,未來將以提振民生經濟為目標,加速推動各項經濟建設計畫,並持續推動稅改、年改、司改及轉型正義。他強調,已要求所有行政團隊成員,在各項重大建設上接受立院監督,並與各黨團強化溝通,強化行政、立法兩院的合作。

而較受外界關注的一例一休部份,因行政院已表明,將等總質詢過後才會提出院版,施政報告中並未提及修法一事,只表示要建構「安全彈性的勞動制度」,健全特殊工時者的工時規範、營造安全健康的職場環境、提升勞工籌組工會意識、促進國民就業、完善勞保、完備勞工退休制度等。

同時,賴清德也說,將鬆綁結社自由、釐清政黨、附隨組織及其受託管理人不當取得的財產項目與範圍,作成返還等處份,落實政黨政治公平競爭的立足點平等;也要強化政治檔案清查,落實轉型正義。

▼賴清德的施政報告出爐。(圖/記者翁嫆琄翻攝)

▲▼賴清德的施政報告出爐。(圖/記者翁嫆琄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