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儷也瘋狂的「航母style」 動作原型:驚心動魄的瞬間

「淩空一指」的「航母style」動作原型陳小勇(右)。(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

▲「淩空一指」的「航母style」動作原型陳小勇(右)。(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4月中國盛大舉行002型航母的下水儀式,更期望最快能在2018年服役。事實上除了航母建造工程人員外,各領域專業骨幹也陸續進駐到第二艘航母,中國軍媒報導特別提及3名默默耕耘的核心人物,已培養多位子弟兵為航母發展注入新血,其中包含過去在網路轟動一時的「航母style」動作原型陳小勇。

2012年11月23日殲-15艦載戰鬥機在遼寧艦實現完美起降,陳小勇和同事揮動右臂,指向右前方,瀟灑的「淩空一指」,這個畫面被定格在鏡頭裡,使「航母style」迅速在網絡走紅。對此,陳小勇說,「那驚心動魄的瞬間,每次回憶都讓我熱血沸騰。」

▼大陸知名女星孫儷也曾搞笑模仿「航母style」。(圖/取自孫儷微博)

孫儷模仿「航母style」

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是必須經過千百次的演練。陳小勇坦言,剛開始的指揮動作十分僵硬、也不美觀,常讓飛行員看不明白,「我每天天不亮就和飛機一起進場,天黑了才和戰鷹一起回家。飛機上天了,自己就在機棚旁邊練習。」不論是烈日肆虐,還是寒風刺骨,他和戰友們每天都保持至少1小時以上的指揮動作訓練,中國艦載機的指揮手語就這樣起步。

▼《央視》報導正在進行跨海區演訓的遼寧艦,殲-15密集起飛,航母style已創新動作。(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最新報導正在進行跨海區演訓的遼寧艦,殲-15密集起飛,航母style再創新動作。(圖/翻攝自央視)

「航母style」發出的信號正是讓被稱為「航母放鷹人」的起飛站操縱員所接收。二級軍士長張乃剛早在遼寧艦還處於安裝施工時就進駐其中,作為中國首艘航母航空保障部門起降保障中隊起飛系統區隊長,他所在的放飛小組負責殲-15艦載戰鬥機起飛前最後的確認工作,負責操縱止動輪擋,是航母艦載機起飛時距離戰機最近的人

除了輔助艦載機起飛的核心人物外,為航母建設的「裝備革新之星」同樣尤其重要。航空保障部門支持設備區隊區隊長翟國成是遼寧艦首個獲得國家專利的航母艦員,最讓他驕傲的是,航母上有種工具能以自己的名字所命名。

報導指出,催生「翟國成扳手」是在一次飛行甲板作業過程中,一名艦員在操作時,扳手從供給蓋滑脫,手背瞬間被擦傷。有鑑於此,翟國成設計出重量輕,費力小的立式扳手。他說,「裝備改進一點,航母的戰鬥力就提高一點。」

▼解放軍航空保障部門支持設備區隊區隊長翟國成。(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

解放軍航空保障部門支持設備區隊區隊長翟國成。(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