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老人骨!石垣島「白保竿根田原遺跡」出土19具

▲石垣島發現19具舊石器時代晚期的人骨都非常完整。(圖/翻攝自共同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沖繩縣石垣島(石垣市)空港旁的「白保竿根田原(さおねたばる)」洞穴遺跡,考古調查至2016年止,這批舊石器時代的人骨估計是日本國內目前最古老的了,且幾乎保持完整全身,推測年代是距今約27000年的舊石器時代,且當時已有埋葬文化。

沖繩縣立「埋藏文化遺產中心」上週發佈消息,指出石垣島的這批人骨應是人為放置,也就是經過下葬埋在此處的,遺址研究人員從中可以推敲出當時舊石器時代已有下葬的思想,並且這是在日本首次發現到舊石器的墓地。在此之前的紀錄裡,被認為最古老的人體遺跡是位於沖繩本島南部發現的現代智人「港川人」,距今約22000年。該中心所長金城龜信在19日的記者會上表示,這次至少發現了19具以上人骨,是日本的人類史寫出新篇章的重要發現。

全身人骨被認為屬於高齡的成年男性,身高估計約為165公分,比之前的港川人「高」10公分,且有類似蛀牙的痕跡,大部分動作都是保持仰臥姿勢、膝蓋收至胸前、雙肘折疊、雙手置於臉部附近。經過放射性碳素測定年代分析後,推定是屬於2.7萬年前的古人。文化遺產中心說明,沒有埋葬文化前,人類都沒土葬而使其「風葬」(暴露戶外)的可能性,與這次發現的大有不同。另外,鑒於土葬處都沒有發現有生活痕跡,更是證明「下葬地點與生活場所是分開的」。目前正在「沖繩縣立埋藏文化遺產中心」展出至本月28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