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北斗七星來命名 陸最強電子偵察船「開陽星」艦入列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解放軍最新電子偵察船856「開陽星」艦在10日在青島某軍港入列。該艦是以北斗七星之一的「開陽」命名,也就是位在北斗的斗柄尾端第二顆星。這艘軍艦上安裝巨大的球形雷達罩,裝備各種頻段的無線電接收機、雷達接收機、終端解調和記錄設備、信號分析儀器及接收天線,以及強大的電子擾設備。

根據瞭解,隸屬北海艦隊某作戰支援艦支隊的開陽星艦,屬於815A型偵察船的改進型,與北極星號電子偵察船(弦號851,曾用弦號:東調232)相同,都擁有直升機甲板和機庫,但兩者最大區別是艦橋頂部有一座巨大的平頂桶裝天線,取代了原先的球頂桶裝天線,可能內藏圓形有源共形相控陣天線,可能具有更好的波束性能。

根據推測,開陽星艦與其他電子偵查船一樣,能夠接收並記錄無線電通信、雷達和武器控制系統等電子設備所發射的電磁波信號,查明這些電子設備的技術參數和戰術性能,獲取對方的無線電通信和雷達配系等軍事情報,因此偵察與破譯能力將會大為提升。因此,外傳解放軍海軍僅負責艦艇操控,技偵權直接由總部負責。

2016年2月初,854天狼星艦也隨北海艦隊編隊完成了對日本的環島航行,甚至在千葉縣房總半島東南外海徘迴4天之久。2016年3月,美軍「斯坦尼斯」號航母戰鬥群穿越呂宋海峽,進入中國周邊海域,當時解放軍的851北極星艦曾一路跟隨,嚴密監視航母編隊。

▲815型首艦最為顯眼處就是桅杆,46米高的桅杆密布47部天線。(圖/翻攝自大陸網站,網友「北方機械聯合體」上傳。)

目前解放軍已經擁有851北極星艦、852海王星艦、853天王星艦、854天狼星艦、855天樞星艦,加上最新的856開陽星艦,總計有6艘之多。815A型電子偵察船都由上海滬東中華造船有限公司承造,自衛武器精簡為兩座H/PJ14型單管30mm艦炮和兩挺14.5毫米機槍。

中國古代把北斗七星從勺柄數起的第二顆稱為開陽星,古時軍中測試將士視力便以它為準。外界推測解放軍用「開陽」命名,應該也是希望「開陽星」號能在茫茫大海中看得更遠,聽得更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