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冕洞如娃娃笑臉!NASA:正常太陽活動非世界毀滅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NASA近日於官網上發布一張很吸引人的日冕照,因為只要你把頭往左歪,就彷彿會看見一個娃娃的臉正在微笑著。

 

▲把頭往左歪,彷彿看到太陽有張笑臉(圖/翻攝於NASA SDO官網

美國NASA的太陽動力學天文台(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SDO),在極紫外光的波長下拍下了近日的太陽(2016.12.1~12.2),照片中的太陽左下角彷彿破了一個很大的洞,但其實這是日冕活動的狀態,在這(黑影)區域,日冕的物質都會從太陽表面拋射出來,此時這裡因為能量的拋射溫度會比周遭低、電漿密度也會下降,故由影像的觀察下太陽會出現一個黑洞的錯覺,因此稱為「冕洞」(coronal hole)

有些民眾對於太陽上的冕洞感到害怕,擔心地球會受到毀滅性的威脅;其實太陽上的「冕洞」是太陽表面最常見的天體活動,而冕洞的所在位置與「開放磁場」的強度有關,當開放磁場弱時,冕洞僅出現在太陽兩極位置;反之當磁場強時,冕洞可以出現在太陽任一處,就像照片中蔓延左下角。

日冕就是太陽表面釋放出大量拋射物質與電磁輻射到太空中,這時候會產生一個高速噴流的現象,稱為「太陽風」,當太陽風將這些帶電粒子傳送到地球上時,地球南北極就容易出現極光。太陽冕洞太大並不會對地球帶來毀滅性的影響,只是是太陽活動增強,惟受到影響的是冕洞逐漸擴張,會帶來威力更大的噴流(太陽風),過於盛大的太陽風就會出現「太陽風暴」,過多的帶電粒子就會影響在宇宙中的衛星與無線通訊系統,民眾大可以放心,我們地球面對的太陽目前安然無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