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七坐八爬十站一歲走路 寶寶太早學站會「O型腿」?

文/巫漢盟(阿包醫生)

俗話說「七坐八爬十站一歲走路」,一般寶寶會在十個多月大前學會站。不知是否因為營養充足的關係,現在孩子普遍發展都會比從前提早些,有些孩子可能七、八個月就開始想要站起來!舊有觀念仍認為「太早站會造成孩子O型腿」,以後腿型不好看,甚至「多爬才會變聰明」?!所以爸媽看到孩子站起來,常直覺性地把孩子「撲倒」,希望他別那麼快站立。不過爸媽一直玩這種摔角遊戲是很累的一件事啊!

其實孩子腿部的發育有所謂的鐘擺現象,當寶寶在媽媽肚子裡,由於子宮空間有限,腿只能向內彎曲,所以出生時都呈現O型腿的姿態,膝蓋無法併攏。在孩子開始學走路後至二歲前,O型腿會因負荷體重而更為明顯。當孩子開始克服了外力,腿型會變得較直,但二、三歲時腿型反而可能成為X型腿;到了四歲時,X型腿達到巔峰,之後便逐漸好轉,一直到了學齡前六、七歲時,約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孩子腿型就是直的了!在此提醒爸媽以下兩個重點:

1. 寶寶出生後都是O型腿,若當寶寶開始走路時,看到寶寶不是O型腿,反而建議讓醫師確認一下有無問題。

2. 倘若孩子到了學齡前的年紀,仍維持X型腿或甚至還是O型腿,應就醫檢查是否有病理性的問題。

回到關於孩子太早站的疑慮,爸媽其實可換個角度想,孩子已經能自行站起來,表示他的脊椎、下肢的肌肉骨骼越來越有力,發展已到位,才能不假外力站起來。試想硬要一個兩腳無力的人站起來,他可能想站也站不起來吧?所以爸媽不必過於擔心,而是應該要提供孩子一個安全環境,例如鋪上軟墊,減少寶寶跌倒碰撞受傷;將矮櫃上的物品清除,避免他被掉落的物體砸傷。如此孩子站得更穩更安全,對於往後的肢體發展絕對有正向的影響。

★巫漢盟(阿包醫生),現任禾馨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立志照顧每一個可愛寶寶,看診時就像是一顆溫暖的包子,內餡裝滿了各式各樣的育兒知識。熱衷分享寶寶健康及教養的正確觀念,希望在育兒路上,陪著爸媽、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

★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見「兒科醫師陪你養寶包,爸媽育兒沒煩惱」部落格。

★更多資訊請上「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粉絲團。


▲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圖/翻攝自「兒科醫師陪你養寶包,爸媽育兒沒煩惱」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