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薪水高物價也高「沒比較好」? 他打臉:典型鬼島自慰

▲住澳洲的網友發文,反駁「國外薪水高物價也高沒比較好」觀點。(圖/維多利亞州旅遊局提供)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每次提到台灣工時長、薪資過低問題時,總有一派人跳出來,指國外表面上薪資所得高,但伴隨代價是昂貴的物價,相比下來台灣食衣住行都相當便宜,外國月亮沒比較圓。現在有住澳洲的網友PO文打臉,指這說法是「典型的鬼島自慰思想」,感嘆台灣薪資根本低到不像話,勞工又不敢反抗爭取權益。

網友在PTT發文,表示不少人總會說「澳洲薪水高但物價也高,沒比我們好哪去」,對就住在澳洲的他而言,就像笑話一樣。他說,如果只是單純把台灣薪水和外國物價做比較,當然會覺得貴,但物價該和當地所得比較,例如在澳洲吃外食約要12到15澳幣(約新台幣293至366元),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等速食店一個套餐約8到9澳幣(約新台幣195至219元),若是自行買菜烹調,水電瓦斯加材料費一餐不用5澳幣(約新台幣122元),「重點是隨便一個打工的一個小時都能賺21澳(約新台幣512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說,在澳洲只要工作就有一定的水準生活,這還只是外來打工者,澳洲本地人生活更舒服。他以自己房東為例,早上8點上班、傍晚5點下班,週休2日免加班,下班就是健身和做愛,年薪爽領13萬澳幣(約新台幣317萬元),「重點是每年還能申請額外五個禮拜的假出去玩」。他認為,在澳洲從事勞力工作或許比不上辦公室白領,但薪資絕對不差,肯付出就會有收穫,買房買車一定沒問題,「不像台灣你看不見未來,無法確定你的努力會不會有用。」

▲雪梨歌劇院是澳洲最著名地標。(圖/取自維基百科)

作者的結論是,台灣薪水低的最大原因,除了政府以外就是慣老闆,但面對22K和責任制,勞工還是甘願為奴僕;在澳洲,勞工如果受到不合理的對待就會罷工,當地的薪資高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勞工抗爭的結果。他說,台灣勞工想要有好日子,應該更有骨氣、更團結,遇到不合理的薪資馬上抗議,「只要大家能有志一同對抗慣老闆,台灣也能是一個經濟繁榮、人人羨慕的國家。」

文章貼上網,引起鄉民熱烈回響,多數人心有戚戚,「台灣就下一個菲律賓啊」、「台灣有趣的現象就是勞工批勞工,老闆笑呵呵」、「澳洲的白領超爽的阿,不加班,假日不看mail不接電話」、「朋友在西澳農場的週薪以經快接近鬼島月薪了」、「台灣一堆奴隸,完全沒救了」、「農工好多都不只18澳了」、「台灣養成奴性遇到權益都不敢站出來捍衛,22k剛好而已。」

不過也有另一派網友持相反意見,認為澳洲天然條件勝過台灣太多,不能一概而論,「澳洲地廣人稀資源多,所以薪水高,像加拿大也是」、「這篇唬爛過頭,澳洲是很爽但是也沒有爽到這種天堂程度」、「就挖礦賺免成本的國家等著自我毀滅」、「低薪資是因為經濟都被炒房炒走了,不信妳去當老闆」、「人家有天然資源,台灣只有政治,你說哩。」

註:作者指澳洲最低薪資為21澳幣應為筆誤,實為17.70澳幣(約新台幣432元)。

▼澳洲摩頓島有沈船景觀可欣賞,搭配夕陽別有一番孤寂滋味。(圖/昆士蘭州旅遊暨活動推廣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