糗了!高教工會給教育政策打分數 半數項目都掛鴨蛋

▲高教工會給新政府教育政策打分數。(圖/記者蕭玗欣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高教工會29日在教育部前舉行「新政府第一個教師節 教職員生給新政府高教政策打分數!」記者會,針對新政府至今在十項重大高等教育議題上的政策與表現,進行第一次總評分,其中包括生師比、私校法修法、私校門神條款、研究助理勞動權保障、大學學雜費調漲等5個項目的分數都掛零。

其他像是高教公共經費挹注大幅提高只拿到39分、編制外教、研人員適用勞基法10分、私校退場機制與校產回歸公共25分、限縮學校濫用評鑑制度侵害教師工作權以及減少大學內的各類非典型聘雇都是40分;每項100分,十項滿分1000分共得到154分,相當於在100分內只拿到15.4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教工會表示,工會過去不斷提出「高教公共化」、「降低生師比,確保教學品質」、「私校退場過程保障師生權益,校產回歸公共」、「私學增設公益董事與勞工董事」、「學生兼任助理勞動權保障」等重大高教改革訴求上,新政府仍無具體回應。許多部分更是延續了國民黨的政策方向,例如拒絕大幅增加高教經費、維持惡化大專生師比、放任私校不正辦學、容許大學濫用教師評鑑、縱容學生助理勞權遭侵害等。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大學危機就是教育經費不足,導致大學廉價辦學、生師比從1990年代的18.5升高到26.5,越來越嚴重,「今年固然教育經費有提升一點點,但有些卻是增設在退場基金」,若不加以管制就會變成圖利校董的機制,因此給教育部39分。

▲高教工會給新政府教育政策打分數。(圖/記者蕭玗欣提供)

淡江大學同學謝毅弘表示,今年雖然只有2所國立大學成功調漲學雜費,但大學在研究生、境外生和延畢生的部分,完全不用經過教育部核定就能擅自調漲學費,也無須受社會監督,此外,教育部更增編28億擴大學貸基金,「根本是在一隻羊身上剝了兩層皮」,不僅學校把學生當搖錢樹,連銀行也是,因此在該議題打上零分。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也表示,工會一直都主張私校退場,其校產應回歸公共教育所有,而非淪為私校董事的私產。但新政府卻毫無正面作為,對於退場私校假借「轉型」、「捐贈」給自身能掌握的非營利法人,以繼續持有巨額校產的做法,始終未拿出清楚的修法主張。陳書涵也表示,教育部新上任時曾承諾將拿出50億基金處理退場私校問題,工會希望能用來保障私校教職員,而非落入董事手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