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峰會落幕!避談南海議題 10元首聲明僅「嚴正關切」

▲第28屆、29屆東南亞國協(ASEAN)峰會已於8日落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期3天的第28屆、29屆東南亞國協(ASEAN)峰會8日落幕,東南亞10國元首也在會後,針對南海問題發表聯合聲明,僅表「嚴重關切」,並希望「保持克制、以和平手段解決問題;卻對南海仲裁案隻字未提,也未觸及中共在爭議海域填海造島的行為,顯示東協內部對南海議題存在極大分歧。

在這份共6頁、包括28項要點的聲明中,僅有一小段內容提及南海爭端;由於「有部分領袖對南海近來的發展表達憂心」,對此東協「強調以和平手段解決爭端的重要性,希望各方依照國際法與相關原則處理爭議」,並重申對「維護和平穩定、區域安全以及南海航行自由的重要」的立場。

據了解,亞洲領導人發表了一份「措辭謹慎」的峰會聲明,試圖淡化南海的緊張局勢,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則回應,願意在南海問題上,與東南亞各國攜手合作「消除干擾」,妥善處以南海問題。外界解讀,李克強的措辭,是暗指不允許區域外的美國,插手南海問題

不過,在大多數與會領袖都選擇不刻意提起敏感話題的同時,歐巴馬卻直接開砲;他在會議上提出南海爭議,指「七月這項指標性的仲裁裁決具約束力,有助於釐清南海的海洋權利」,並警告中國不能無視仲裁結果。

另外,因粗魯言語導致僵局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7日的晚宴中雖大幅收斂,卻又在致詞時脫稿演出,還秀出美軍百年前殘殺菲軍的歷史照片,痛批「他們殺死我們祖先,怎麼現在談起人權了?」。雖然他於9日澄清並未針對歐巴馬,矛頭一轉又罵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是「傻瓜」,再度引發爭議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