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議題冷處理 杜特蒂:我還沒蠢到與中國開戰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7日表示,他願意與中國展開雙邊對話,但需在國際仲裁庭對南海作出對菲方有利裁決的背景下,才願意進行談話。他強調,與中國開戰絕對不是一個選項,「我還沒有蠢到那個地步」,戰爭絕不是明智的選擇。

杜特蒂表示,如果中國不想談話,「我們怎麼辦?」難道要為此宣戰嗎?戰爭絕對不在考慮範圍之內,「我還沒有蠢到那個地步」,戰爭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場屠殺,「眼下戰爭不是明智之舉」。

據《菲律賓星報》報導,杜特蒂下月將前往寮國,參加東協輪值主席國交接儀式,但並不會與東南亞各國與中國官員討論南海議題,較傾向以秘密會談方式與北京方面談話。

杜特蒂表示,只有當我們面對面時,才會提起南海議題,「如果我們現在就跟他們吵架」,到處聲索主權,那他們甚至就不想談話了。

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裁於7月12日做出南海裁決,國際社會認為此仲裁有利於菲方,而北京方面不接受整個仲裁結論。甫上任的杜特蒂為避免與大陸產生重大外交衝突,試圖在此議題冷處理,日前曾拜託前總統羅慕斯前往中國,希望能開啟雙邊對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