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海冰面積再少2萬km² 創下1979年來歷史新低

▲2015年美國航空航天局拍攝的照片。(圖/翻攝自NASA Operation Ice Bridg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US 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簡稱NSIDC)於28日公佈北極冰層觀察數據,原本經過冬季降雪,北極海冬季冰層覆蓋面積在3月中旬應該達到面積高峰,今年的覆蓋範圍卻只有1452萬平方公里,連續第二年創下歷史新低。

除了在拉布拉多海(Labrador Sea)、巴芬灣(Baffin Bay)和哈得孫灣(Hudson Bay)以外,北極海冰的整體面積低於平均,尤其在巴倫支海特別低。NSIDC根據美國宇航局提供的資料指出,本月24日的北冰洋海冰覆蓋面積平均為1452萬平方公里,打破去年2月25日1454萬平方公里的最低紀錄。

我從來沒有在北極看過這樣溫暖、瘋狂的冬天,熱得太無情了!」該中心的主任瑟雷茲(Mark Serreze)表示,空氣的平均溫度高於北極海(Arctic Ocean),去年12月及今年1、2月的氣溫比平均溫度高出攝氏2至6度。

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AMOC)也可能影響北極海冰。該中心的科學家史特羅夫(Julienne Stroeve)表示,「一些研究指出,AMOC可能會讓所有北極海冰恢復,我認為這在冬天可能會有更多影響,讓巴倫支海(Barents Sea)和喀拉海(Kara Sea)的海冰暫時恢復。」

NSIDC首席科學家泰德(Ted Scambos)強調,「北極正處於危機中。每年都進入一個新的狀態,而且很難看到在整個北半球對天氣會產生什麼影響。」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