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槍擊案造成落選 蔡英文:我大可把它變選舉操作

▲蔡英文新北競選總部成立。(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5日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游錫堃等人陪同下,出席新北市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主辦單位指出,現場湧入近2萬人高喊凍蒜。致詞時蔡英文提到2010年選前之夜,發生可能影響選情的槍擊案,但她那天演說隻字未提,她解釋,「選舉是一時的,民主是永久的,為了選舉把民主推向對立與猜忌,我做不到」。

蔡英文表示,新北市是她第一次參選公職的地方,5年前選新北市長,走遍每一個區域,至少100多個菜市場,她感受到這裡所有新北市民的支持與鼓勵,她表示,2010年的選前之夜,在上台發表演講前,就知道發生一件可能影響選情的連勝文槍擊案,當時身邊幕僚給了很多建議,「但是,我心裡只有一個選項」

這個選項蔡英文說,就是身為政治人物,必須有責任穩住支持者的情緒,同時確保民主在遇到打擊與變數的時候,依然穩固不會動搖,她強調,那一天晚上的演說上,她大可以訴諸支持者激動的情緒,也可以把槍擊事件變成選舉操作,「各位都知道,我上台講話的時候,我一個字都沒有提起那一件事」。

蔡英文指出,那年選舉輸了,可是5年來捫心自問,如果再重來一次,仍然會這樣做,因為她做了正確的選擇,「選舉是一時的,民主是永久的,為了選舉,把民主推向對立與猜忌,我做不到」。

對於這次新北市立委選舉,蔡英文表示,新北市是全台灣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民進黨立委席次成長最快的地方,民進黨如果想要在國會取得過半,新北市是重要關鍵。

會場上蔡英文一一點名,有年輕有為的新秀呂孫綾;第二選區,有為了理想、永不妥協的林淑芬;第三選區有深耕三重、優質問政的高志鵬;第四選區,有為實現正義、堅持到底的吳秉叡;第五選區,有年輕專業、不斷追求超越的蘇巧慧;第六選區,有用心耕耘、歷練豐富的張宏陸;第七選區,有放眼國際、理性問政的羅致政;第八選區,有堅持改革、追求進步的江永昌;第十選區,有基層出身、實在做事的吳琪銘;第十一選區,有深入鄉里、服務扎實的陳永福。還有第十二選區,我們有共同改革的戰友黃國昌。各位,還有第九選區,我們剛整合成功,共同推出的李幸長老師

此外,蔡英文不忘批評總統馬英九的施政失敗,指出馬總統近日一連串的行為與言論,引發許多討論,她強調,自己並不反對兩岸領導人見面,更不反對兩岸交流,「不過,馬總統過去這一個禮拜來,國家有因為你的表現而更團結嗎」?

蔡英文說,答案是沒有,因為他的所做作為違背了大部分人民的意志,違背了我們最珍惜的民主原則,更限縮了未來子子孫孫,選擇未來生活方式的權利。

▼蔡英文新北競選總部成立。(圖/記者陶本和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