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鳥龍類的始祖 德國發現距今2.4億年最古老化石



▲德國發現世界最古老龜化石(圖/翻攝自Daily Mail網站。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德國斯圖加特州立自然博物館(stuttgart city library)24日發表聲明,考古學家在巴符州(Baden-Württemberg)小城費爾貝格發掘出了世界上最古老的龜化石,有著一條長長的尾巴,但沒有硬殼,距離現今有2.4億年的歷史。

德國發現的這種史前龜,腹部肋骨還沒有形成一個完整的甲殼,頜骨上有牙齒,顱骨在太陽穴處有兩個大的開口。他們將這種龜描述為「祖龜」,身長20釐米,外觀、形似蜥蜴,研究人員認為,這種小型史前似乎喜歡在水中逗留,可能生活在一處淡水湖中或附近,與能在海中生活和覓食的海鬣蜥相似。

這種動物,它們生活在中三疊世時期,這時候,恐龍也開始出現,提供了探究海龜保護殼起的線索。

研究人員進一步指出,「祖龜」的頭骨的形狀顯示起源與蜥蜴、鱷魚和鳥類關係密切,比較像恐龍和鳥龍類的始祖,而不是自己的進化樹分支。

博物館古生物學家賴納表示,「祖龜」的發現意義相當重大,不僅解釋了龜在進化過程中腹甲的形成,還讓人了解了龜顱骨的最初樣貌。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而在還沒發現「祖龜」之前,中國大陸找到的「半甲齒」被認為是最古老的,生活在約2.2億年前。「半甲齒」的腹部有完整甲殼,而背部「甲殼」只是由肋骨擴展而成。

▼這條史前龜被稱為「祖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