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大突破 免疫療法5年內可望取代化療

▲最新研究發現,免疫療法對皮膚癌和肺癌等病症特別有效。圖為醫生正在對一名皮膚癌病人作觸診。(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鎮

癌症治療將邁入新時代:罹患絕症病人有望「有效治癒」。最新研究發現,免疫療法(Immunotherapy)對付皮膚癌和肺癌等病症特別有效。

免疫療法可教導患者身體內的好細胞去攻擊癌細胞,讓部分病人的腫瘤收縮或完全消失。研究人員認為免疫療法是「繼化療後最大的突破」,有望在5年內取代化療。

英國研究人員在臨牀腫瘤學美國學會年度會議上發表報告稱,一項涉及945名晚期皮膚癌病人的實驗顯示,病人獲處方易普利姆瑪(ipilimumab)及抗PD-1藥物納武單抗(nivolumab)一起使用,一年後,58%的病人腫瘤縮小或受到控制。相對之下,如果病人只接受易普利姆瑪治療,腫瘤縮小的成功率只有19%。

其中一名病人的癌細胞擴散至胸部及肺部,原本估計只剩下數個月的生命,但在接受實驗治療後,癌細胞在數星期內完全消失,病人已回復正常生活。儘管她其後復發,癌症也再一次被治好。

人的免疫系統會自動監視體內的細胞突變活動,但有時候癌細胞可形成防護盾,避過免疫系統的攻擊,逐漸發展成腫瘤。而免疫療法藥物一方面能讓癌細胞無法躲藏,另一方面可提醒免疫系統作出自然防禦。

負責監督上述實驗的醫院顧問醫生拉金(James Larkin)解釋說:「把這兩種藥一起使用後,免疫系統能夠識別之前沒能認出的腫瘤,作出反應並將其摧毀。」他表示,之前從未見過免疫療法讓腫瘤收縮超過50%,這是非常顯著的結果。 他說:「免疫療法用於癌症,我覺得大有作為。」

除了皮膚癌,上述藥物也對腎癌、膀胱癌、頭頸癌等有顯著療效。這些都是最具侵略性、最難治療的癌症,每年奪去5萬4000名英國人的性命。不過,雖然免疫療法副作用較化療輕微,但仍會引起皮疹、腹瀉、身體疲勞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