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首頁赫見鋼琴人 原是紀念世界第一台鋼琴的誕生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可能你從來都沒聽過義大利樂器製作師巴爾托洛奧·克里斯托福里(Bartolomeo Cristofori)這個人,但是你一定知道甚麼是鋼琴。今天的 Google 首頁出現一名白髮先生跟鋼琴的塗鴉(Google Doodle),點選播放鍵,還會有經典的鋼琴音以單音呈現,這有趣的 Google Doodle 將帶領用戶進一步認識鋼琴,同時也慶祝巴爾托洛梅奧克里斯多福里 360 歲冥誕。

舉了解,義大利佛羅倫斯美第奇家族的樂器製作師巴爾托洛奧·克里斯托福里(Bartolomeo Cristofori),在 1709 年變製作了一種增加了擊槌裝置的鍵盤樂器,當擊槌們敲擊琴弦之後會使琴弦持續振動,直到手指離開琴鍵,而且擊槌彈開後不會來回彈動,同時又可以迅速的重複擊鍵,解決了演奏者不能控制演奏音量的缺陷,克利斯托弗利給它取名「有強弱的羽管鍵琴」(gravicembali col piano e forte),而它也就是史上第一台鋼琴。從他手中設計的鋼琴有 20 台,不過目前在世界上僅公開展出三台,一台制於1720年,四個八度,現存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一台制於1726年,四個半八度,現存德國萊比錫;一台制於1722年,現存義大利羅馬。

點開 Google Doodle,音樂撥放的正是 J. S. Bach(Johann Sebastian Bach's Jesu)的作品《Joy of Man's Desiring》,相信讀者們也都不陌生,平常經常為許多汽車、房屋廣告所使用。其實呈現音樂的方式很多種,鋼琴是其一,然而卻很少人去了解鋼琴由誰、怎麼發明的,或許從這次的 Google Doodle,又讓你我長了一項新知。

※相關資料來源:Google Doodle、YouTube、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