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飛機很安全 但機師發瘋了怎麼辦?

▲「德國之翼」的悲劇符合最近的空難模式: 原因很不尋常、這使得它們難以預測,也很難阻止。華盛頓郵報(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這個時代,飛行比過去任何時候都來得安全。然而,同樣在這個駕駛艙門及機師決定大家生死的年代,有關當局周四說,一名飛機駕駛只要蓄意、單槍匹馬就可以搞垮一架飛架,本周發生的「德國之翼」墜機事件就是一例。

這起事件引發了普遍的關切:如何評估機師的身心狀況?又如何可以確保這種可怕的悲劇不再發生?

飛安專家說,「德國之翼」事件不可能在任何一架美國客機上發生。 因為自從2001年的911事件後,安全單位對預防恐怖攻擊採取了嚴格的安全措施:駕駛艙門的安全加強了、而且整天鎖著,艙門只有少數知道密碼的人才能打開。而且,不能讓一名駕駛單獨留在機艙裡,而這正是「德國之翼」發生的致命錯誤。

但在歐洲,並沒有這種「兩名駕駛任何時候都要同在 」的規定,悲劇發生後,歐洲的航空公司立馬探用了跟美國相同的規定。挪威航空司成為第一家跟進的公司。

「德國之翼」和去年馬航MH370神秘失蹤事件,引發媒體的瘋狂報導,讓飛行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安全。飛機因為引擎故障,風切或空中撞機所造成的災難,已因為先進的科技和雷達而幾乎消弭殆盡。美國上一次發生飛機墜毀、造成50人以上死亡的災難,發生在2001年。

「德國之翼」的悲劇(一名機師想進入機艙被擋在門外,另一機師卻故意撞山),符合最近的空難模式: 原因很不尋常、可能是前所未有的,這使得它們難以預測,也很難阻止。

飛行難免有一定的風險,有些危險來自駕駛艙,安全專家及交通官員通常擔心的是機師的疲勞和分心,但是幾乎從沒有人注意過有機師蓄意墜機這回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