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年省0.02座核電機組 環團看朱立倫:努力空間很大

▲新北市長朱立倫近日將派人前往南韓學習節能減碳經驗,喊出台灣「也能省下核電廠」。(圖/資料照)

《省下一座核電廠》系列報導九

文/蔡百蕙、張暐珩、楊佳穎

首爾「省下一座核電廠」的做法引發熱烈討論。轄內有三座核電廠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表示願意跟進,且台灣絕對做得到,下個月,還將派副市長陳伸賢率經發局和環保局等前往首爾取經,學習節能經驗,且強調,「重點在於我們願不願意從每個地方做起。」

問題是,首爾「省下一座核電廠」靠的不是民眾「自發的節能意願」,而是提供不同的誘因和參與策略,養成市民的共同體意識,並且讓全市上百萬市民都獲得實質的經濟回饋,才更樂於加入。

▲新北環保局從民間著手,推出低碳社區規劃師、新北綠華陀政策助民減碳。(圖/記者賴映秀製)

自朱立倫2011年任新北市長以來,的確推出了不少節能減碳措施,包括從民間著手的「節能診斷綠華陀」、「低碳社區規劃師與補助標章」和推廣企業間的「服務業節電輔導」、「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等。地球公民基金會產業與能源政策主任 蔡卉荀表示,相比台灣其他縣市,目前新北的低碳成果是領先全台沒錯。

▲新北市也從企業下手,推廣太陽光電、節能診斷服務,但綜合下來仍有成長空間。(圖/記者賴映秀製)

然而,綜合各項計畫成果,省下總共1億零6百多萬度電,若與一座核電廠相比,蔡卉荀指出,以新北核一廠舉例來說,核一廠有2個機組,若其中一個1年內不休息、停工,最多可以生產55億度電。

1億多比起55億,新北省下的是0.02座核電機組!蔡卉荀指出,「就新北市的節能成果來看,還有很多成長空間,」但有看見政府在努力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