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加薪3% 柯文哲:民間薪水拉不上來會出問題

▲柯文哲認為民間薪水若拉不上來,會出大問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的一番「公務員應加薪3%」提案,希望帶動民間加薪,引起朝野爭論,有民眾質疑這是否在選前刻意放出利多,想抓住軍公教選票?柯文哲則表示,加薪不只是公務員,應該是每個人都要,否則民間薪水拉不上來,會出大問題。

對於廖正井的提案,立法院國民黨團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7月起調漲基本工資至月薪20008元、時薪120元,書記長廖國棟強調,立院新會期將把「加薪四法」列為優先法案,如果資方獲利不分紅,將修法開罰50萬至500萬元,黨團也支持軍公教加薪。

廖國棟也舉出鄰近的香港為例,公務員加薪達4.71%,但台灣一直停留在低薪環境,人才留不住,黨團提出「加薪四法」並列為優先法案,包含《公司法》第235條、《工廠法》第40條、《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第36條、《勞基法》第29條。而且要強制修法規範企業,有盈餘須分紅給員工,否則擬罰50萬至500萬元

▲國民黨團推動加薪四法。(圖/記者賴映秀攝)

雖然加薪是好事,但牽涉到政治層面就變為複雜,過去公務員帶頭加薪,但民間企業跟進的效果不彰。而明年適逢總統大選,有人質疑這是選前刻意釋放利多消息?還有人認為,若真要加薪,為何不先調漲基本工資,讓廣大勞工階級都受惠?

台北市長柯文哲4日被問到加薪問題,他認為重點不是公務員,而是「每個人都要加薪」。能否給公務員加薪是中央政府權責,但他反對低薪政策,若只有公家機關人員加薪,而民間薪水無法上調,還是會出現大問題,但牽涉到複雜的經濟考量,不是短時間內能夠說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