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議長選舉賄聲賄影 顧立雄:買票、亮票哪個傷害大?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律師顧立雄。(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買票傳聞甚囂塵上,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律師團召集人顧立雄2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檢察官嚴查買票,並強調黨內握有資料的市議員與相關人士,將與台南地檢署充分配合,顧立雄更反問,對於民主政治的傷害,究竟是「亮票」還是「買票」大?

黃帝穎指出,據地方制度法第44條規定,正副議長選舉採「無記名投票」,卻造成檢察官廣泛誤會,認為無記名等同「秘密事項」,但基於責任政治、公開透明原則,民進黨主張應修正無記名規定,更呼籲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對此表態。

顧立雄表示,檢方一再釋出嚴查察「亮票」的訊息,導致議員非常為難,他說:「你亮票,檢方說要辦,不亮票,變買票,也要辦,這樣的一個議長副議長的選舉,叫議員怎麼辦?」

顧立雄強調,「對於整個民主政治、議會政治與責任政治的傷害,亮票與買票哪個比較巨大?哪個較傷害人民的感情?很清楚是買票對民主的傷害最大。」

他進一步指出,即使正副議長選舉非「公職人員選罷法」適用對象,但刑法的「妨害投票罪章」並未限制適用哪一種類投票行為,凡是妨害、擾亂投票與行賄,皆適用刑法妨害投票的相關規定。

▲律師顧立雄。(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