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都養在被子裡! 福州男子帶村民養蛇致富

▲深山養蛇人與萬條眼鏡蛇,蛇都養在被子裡,最近天冷了,飼養人照料格外細心。(圖/福州新聞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福州閩侯縣大湖鄉六錦村莊上自然村,一處近500平方米的養蛇場,有近萬條眼鏡蛇。當地名人沈惠聰擁有7年養蛇經驗,並該村在響應拆除豬欄保護水源的政策之後,與當地村民成立養蛇專業合作社,帶領村民致富。

《東南網》報導,莊上村是閩侯、羅源、連江、晉安4縣區的交界處,平均海拔800米,生態環境優美。福州市首家眼鏡蛇養殖場就建在這裡。

蛇場很溫暖,被隔成一個個小房間。每間房裡擺放一張床,床上蓋著厚厚的被子,沒有任何異味。蛇在哪裡呢?沈惠聰掀開被子,只見一大團眼鏡蛇在床上扭動。他隨手抓起一條,隨意地繞在自己的脖頸上,像馬戲團的雜耍一樣。接著,沈惠聰又對著另一條蛇打響指,蛇頭就跟著手指擺動,好像在跟著響指的節拍跳舞。

「不要怕,如果牠們沒有受到攻擊,不會傷害你。我最開始也害怕,現在瞭解了,覺得蛇一點都不可怕,像寵物一樣。」村民林治修說,蛇天性膽小愛黑,被子裡面的黑暗能讓蛇感覺到安全。在人走近蛇窩的時候,蛇感到危險,就會躲到被子裡,基本不會主動攻擊人。

據林治修介紹,這間蛇場裡養著5500多條蛇,多為眼鏡蛇。牠們按商品蛇與種蛇的功能不同及大小被分開飼養在不同的房間裡。蛇窩看上去是床鋪,掀開的第一層是蛇睡覺的地方,下面一層是餐廳,最下面一層是牠的衛生間。蛇可以通過床板的縫隙在上下層之間自行遊走,每張床上都有100多條蛇。

每年10月到第二年3月,本來是蛇的冬眠期,但沈惠聰添置了地暖設備,在每個蛇窩下鋪設了管道,讓蛇沒有了冬眠期,全年都在進食長肉。

漫步在村間小道上,空氣清新,細雨中夾雜著泥土和青草的芬芳。然而,這種情形在早幾年的六錦村難得一見。長期以來,六錦村都是以養豬為主導產業,家家戶戶或多或少都會養一些豬。

2010年,市政府為保護福州二水源「連江山仔水庫」,六錦村被劃入畜禽禁養區。村民們積極回應政策,拆除了豬欄,變賣了種豬。在這情況下,林光鋒也關閉了自己經營2年的養豬場,想嘗試自主創業。

當時,村裡很多人都選擇去外地打工,林光鋒和另外幾位村民留下來,想嘗試自主創業。拆除豬欄後,大家嘗試過種植香菇、蔬菜等,無奈莊上村離市區太遠,運輸費用昂貴,幾次嘗試均以虧本而告終。

林治修是林光鋒的叔叔,在福州有一家電器維修公司,沈惠聰原先就在他的公司裡上班。2013年1月,沈惠聰在閒聊中談到自己曾經取得了養蛇技術員的資格。

林治修想到老家莊上村也在深山裡,山上有很多野蛇,氣候條件都符合,是養蛇的好地方。叔侄倆一合計,這條路行得通。拆除豬欄後,村裡有幾十畝廢棄的豬場,利用豬場改造成蛇場,成本低還不會污染環境。

在沈惠聰的帶領下,林治修、林光鋒和同村幾個有志于養蛇致富的村民,一起到廣西考察學習。「我到了廣西後,看到外面的養蛇人,家家戶戶都住別墅,感受到了養蛇業確實有前景。」林光鋒說。回來後,他就開始著手籌備養殖場。

起初,家人並不認同林光鋒的想法,認為出路多得是,沒必要投資養蛇這種高風險行業。但林光鋒很堅定,2013年5月,他運回2000多條種蛇和4000多枚蛇蛋,說服沈惠聰加入。

沈惠聰是「85後」年輕人,2006年去廣州一家餐館學做粵菜,有時會在廚房幫殺蛇。雖然大陸國家《野生動物保護法》禁止捕捉野生蛇類,但依然不乏愛吃野生蛇類的食客。「每年五六月的時候,我發現蛇腹中全是蛇蛋,長此以往,野生蛇的生存肯定會受到影響。」沈說,2007年他放棄了餐館工作,開始學養蛇。

2013年5月,沈惠聰和林光鋒合作,在莊上村試驗養蛇。從孵化到養殖,幾個月來,兩人幾乎整天都在蛇場,寸步不離,從早上起床換煤球開始,搞衛生、餵食,檢查蛇場溫度,兩人的日程每天排得滿滿的。「前期投入40多萬元了,現在我們蛇蛋的孵化率能達到95%。」林治修說。今年年初,村裡還成立了養殖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向林業部門申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馴養繁殖許可證》。

看著莊上村養蛇合作社搞得有聲有色,隔壁嶺下自然村的村民也躍躍欲試,加入了合作社。嶺下村34歲的陳伯俤就是最早一批加入合作社的村民。

陳伯俤告訴記者,自家原先也有養豬場。拆除豬欄後,他嘗試了其他賺錢方法。曾經種植過香菇,但村裡離市區太遠,最後虧本了。看著林光鋒把蛇場搞得有聲有色,他心動了。

年初開始,陳伯俤就跟著沈惠聰開始學習養蛇的技術,從餵食開始到基本的疾病防治。現在,陳伯俤已經可以通過蛇的「呼呼」聲來判斷蛇的健康情況。嶺下村的幾戶合作社成員在村裡也搞了一個小型的蛇場。

據瞭解,由蛇蛋長到1.5公斤的成蛇,需要8個月。到今年年終,合作社大約能有1萬條蛇。按市場行情,一條成蛇的售價是每公斤近300元。如此算來,僅賣蛇肉這一項,合作社的產值就能達到500萬元。

沈惠聰表示,明年合作社能發展到二三十戶,等規模達到2萬條蛇,合作社打算申請經營加工許可證,在福州市區開一個直營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