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F特區:10億層的大樓到底有多高呢?

閱讀前請服用,這不是新聞報導,而是《ETtoday東森新聞雲》「我們這家」專欄,為什麼要加這一段?因為我擔心不是每個人都像你一樣聰明。

社群中心/中村文

為了讓搖搖欲墜的ET科技雲有更充實的內容,中村決定親自下海來尋找有趣的科學新知跟雲友分享。近日發現了一個結合妄想與現實的優質專欄「What if」,雖然內容天馬行空,但又非常有科學根據,講半天大家一定覺得中村下午是否剛吃飽想睡所以語無倫次,不急不急,且讓在下娓娓道來。

「What if」其實是外國漫畫網站xkcd的一個專欄,而xkcd的創辦人Randall Munroe是物理系畢業,還曾經在NASA底下工作過,製造機器人,NASA耶看的中村腿都軟了…。「What if」這個專欄就是他用來回答各種「如果問題」的地方,也因為他強大的工作經歷與相關知識,所以很多奇奇怪怪的問題他都可以用符合現實與科學精神的角度,來給我這種無知平民一個合理解釋,好了解釋完畢,先來看看今天中村為大家挑選的優質問題與解答。

▲花生醬是不行的!(圖/翻攝自xkcd,以下同)

國外有位可愛的4歲小女孩吉拉(Keira),她向老爸表示自己想要一棟10億層高的樓,夭壽喔10億層到底有多高?所以這位爸爸不知該如何解釋這個問題,便向Randall Munroe大神請求支援。

首先,大神先解釋了重量問題,他先用花生醬來比喻,花生醬在餅乾上堆個小山丘出來是沒問題,但是如果要蓋城堡,最後就會變成一坨…嗯…糊了的花生醬,總之就是上面太重下面就會垮。

接著大神繼續解釋其他問題,10億層樓高的大樓一定要超硬的建材才hold的住大風,然後這麼多層樓一定也住超多人的,所以一台電梯是不夠的,到最後可能整棟樓都是電梯(上圖)。當然囉,也是有其他方式把人送上去,像是熱氣球或是世紀帝國那種投石器…(下圖),再來,這樣的大樓要花上幾百億、千億的錢才能蓋好,有這麼多錢還是拿來做慈善事業比較好,畢竟前面那些問題都無法解決了。

重頭戲來了,如果吉拉小妹一定要把它蓋出來呢?首先一棟摩天大樓先算他個100層好了,100座這樣的「大樓」疊起來就先稱為「天樓」(下圖)好了,這天樓就已經有點接近外太空,但距離10億還差很遠(100x100=1萬)。

好的那我們繼續,100座天樓再疊起來變成「夫樓」,這夫樓已經很恐怖了,居民們可以看到飄來飄去的太空垃圾,還有腳底下的太空站。

▼「夫樓」旁邊的小黑點就是太空垃圾。

不過大家一定沒忘記,夫樓是1萬x100所以也才100萬,大神不死心繼續加碼,100座夫樓再疊起來變成「兲樓」(嗯我也是Google才知道念「天」),這嚇死人的兲樓已經戳到月亮的小菊花了(下圖),有人敢住頂樓嗎??

好的,數學好的各位一定也知道,100萬x100就是1億,還差那麼一點點,那麼大神再把10座「兲樓」給疊起來,最後不知道該取什麼名字了,先叫它吉拉樓吧,這個吉拉樓…嗯…蓋出來大概就像圖上那樣,完全就是神蹟一般的存在,地球在下面小到看不見了。

這樣大家滿意了吧?10億樓蓋出來就是這樣(上圖),聽起來很玄,不過大神也提到,現在科學家在構思的太空電梯(Space elevator)其實就有點這種味道,只是它大概只能到月球而已吧,而且還有很多技術問題需要解決,最後大神也很溫馨的鼓勵吉拉小妹,如果她真的對蓋房子有興趣,也許有朝一日她真的能蓋出個「夫樓」或「兲樓」什麼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說鬼/誰在敲門

《賭神》高義的死亡紀事

連辦公室植物放前放後都有講究

說鬼/桃園機場附近的房間

主播尚樺出賣媽媽 網友:表特女神

男女交往像棒球 終極目標回本壘

雲頂高原猛鬼傳說 惡女鬼嘴刁人頭

混血F妹袁曼軒 掀裙系列最終章

大家來說鬼/軍中可怕廁所

說鬼/從仁義潭裡緩步而出的女鬼

說鬼/恐怖汽車旅館玫x園

女子天團S.H.E大會考來了!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