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起源竟然跟24孝有關係!

▲擲筊怎麼擲才正確?(圖/翻攝自行天宮官網,下同)

記者楊蕙綾/綜合報導

遇到困惑或是難以解答的問題,相信不少民眾都會到廟裡擲筊,祈求神明指點迷津,不過「擲筊」應該怎麼擲才正確?「聖筊」、「笑筊」、「怒筊」又分別代表什麼意義呢?就讓《ETtoday東森新聞雲》新春特輯告訴你!

「擲筊」有何作用?「杯筊」是什麼?

擲筊的目的在於請示神明指點,所使用的「杯筊」,形狀如同一輪彎月,以竹製、木製或塑膠製為主,1組2片,大小須完全相同,凸面稱為「陰」或「俯」;平型的面稱為「陽」或「仰」。

「杯筊」的歷史?

據行天宮官網指出,「杯筊」最早出現在宋朝程大昌所著的《演繁露․卜教》,古人以蚌殼作為貨幣,亦採用兩片蚌殼作為杯筊以求吉凶,當時稱為「杯珓」。

因為蚌殼像杯子一樣可以盛水,珓的發音和「教」類似,表示借用杯珓的仰俯,來傳達神佛意志以教示人們,故使用「珓」這個字。但因蚌殼易裂,改用木製或竹製,便成為現今通用的「杯筊」。

「擲筊」該怎麼擲?

民眾須將杯筊放置在手掌心,再向神明稟明自己的姓名、年齡、住址以及想問的問題,一次以一事為原則,敘述時應條理分明且簡單扼要,避免長篇大論模糊重點。

求籤的順序是什麼?

全台各地廟宇關於求籤的方式略有不同,本文以台北市松山慈祐宮為例,首先民眾須向神明(慈祐宮為天上聖母)稟報姓名、年齡、農曆出生年月日、住址及所問何事。稟報完成後,先等待3分鐘,請示媽祖准予抽籤,得到1聖筊後,則表示可以抽籤。

接著確認所抽之籤是否為神示之籤,確認方式為連續擲出3個聖筊,若其中有1個陰筊或笑筊,則須重新換籤。

「擲筊」結果怎麼看?

聖筊:呈現一凸、一平,表示「對、好、可以」。
陰筊:呈現凸、凸,表示「不對、不好、不可以」。
笑筊:呈現平、平,表示陳述不清楚無法裁示,可再次向神明請示,接著重新擲筊。

此外,若是明知機緣不足,仍抱持請示看看的心態;或自有主張、已有定見,實在是多此一問的情況下,也容易獲得笑筊。

「擲筊」的24孝小故事

傳聞丁蘭是個大逆不孝的農夫,每當母親晚點送飯時,便會惡言相向或動手毆打她。有一天丁母又遲到,正當丁蘭心想等會要打她一頓時,突然看到一隻鳥啣著食物飛到樹梢,原來是要餵食虛弱的母鳥,當下丁蘭深感悔悟,發願要好好孝順母親。

從此以後丁蘭一改原本的脾氣,成為一個孝子,在母親過世後,他裁了2塊木板當作俯仰陰陽兩面,無論何事,都以這2塊木板請示母親,從此被視為「杯筊」的起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說鬼/誰在敲門

遊戲/星爺電影經典台詞猜猜樂

「找寶傑請左轉」東森電視不在東森集團

連辦公室植物放前放後都有講究

說鬼/從仁義潭裡緩步而出的女鬼

夜遊劍南山遭白衣女狠瞪 她們一路跟回家

說鬼/日本溫泉飯店驚魂記

說鬼/破房屋好玩嗎

快來玩!《Pokemon Go大會考》

說鬼/超商店員值夜班遇穿越「女客」

說鬼/桃園機場附近的房間

男女交往像棒球 終極目標回本壘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