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roject Ara 成型!首支DIY手機可望2015年上市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產品終於有成型的一天!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Google 今天(10/30)宣布 Project Ara 開發者計畫相關細節,確認這項「DIY 手機」已經進入成熟期,Google Project Ara 專案負責人Paul Eremenko 也親自抵台向《ETtoday 東森新聞雲》等台灣媒體介紹目前 DIY 手機的實機與開發狀況,同時預告將於 2015 年在特定市場正式推出這項產品。

▲▼Google 宣布將於 2015 年在特定市場正式推出 Project Ara 產品。(圖/記者洪聖壹攝)

如同我們先前介紹,Project Ara 是 Google 先進科技與專案(ATAP)團隊旗下一項開發計畫的代號,在 2013 年 10 月正式公布該項計畫,目的是為智慧型手機研發出開放式的模組硬體平台。這個模組平台概念有點像是 DIY 電腦,把手機拆成主機板以及像是鏡頭、處理晶片、螢幕、揚聲器、電池、電信等等零件模組,使用者可以在任何時間,甚至在開機的狀態加入或拆卸這些模組。各個模組更具有使用者可自行更換的樣式或「外殼」,讓使用者發揮創意,設計出心目中的「手機」。

▲▼目前最新的 Project Ara 已經可以讓使用者在任何時間,甚至在開機的狀態加入或拆卸這些模組。(圖/記者洪聖壹攝)

正確地說,Project Ara 以內部骨架 (endoskeleton) 為基礎,也就是行動裝置的結構框架和資料傳輸骨幹。使用者可以像堆積木般將具備不同功能的模組(modules)組裝成一支完整的手機,這些模組幾乎可提供手機大部分的功能與特性。

此外,這些所有零件來源,Google 希望未來使用者除了可以從「類似」Google Play 商店的 Ara 模組市集(Ara Module Marketplace)購買完整的 Ara 手機外,也可以完全從無到有地自行組裝一支手機,或者採購額外模組進行部份更換。

▲Project Ara 內的所有零件模組都會採用類似 Google Play 商店的 Ara 模組市集(Ara Module Marketplace)進行銷售,而消費者也可以在一般實體通路購得自己想要的零件模組。(圖/記者洪聖壹攝)

Project Ara 專案負責人Paul Eremenko 強調,雖然 Project Ara 裝置搭載的是原生 Android 作業系統,但這項計畫目前還不是正式的 Android 產品

該項產品開發目標在延長手機使用生命週期,同時提升整個產業生態鏈發展,也完整打破全球現有品牌商、代工廠的疆界以及舊有供應鏈生態體系。

在合作夥伴方面,Paul Eremenko 透露目前該項產品主要框架是由來自台灣的廣達電腦負責設計、整合,所有模組最基本的電磁跟電感版技術則是與鴻海合作,至於網路交換器,則是與 Toshiba 合作設計開發,其他像是三星、富士、富士康都是持續密切接觸的合作夥伴之一。

▲Project Ara 專案負責人Paul Eremenko (右)透露目前該項產品主要框架是由來自台灣的廣達電腦負責設計、整合,所有模組最基本的電磁跟電感版技術則是與鴻海合作,其他模組零件則由合作夥伴自由開發設計,簡言之,主要框架可以說就是 Google 跟台灣廠商合作的結晶。(圖/記者洪聖壹攝)

此外,延續 2014 年初所舉辦的舉行 3 場 Ara 專案(Ara Project)的開發者大會所亮相的第一個 Project Ara 產品樣品,以及 Google I/O 2014 期間亮相的第二個 Project Ara 樣品。Google 正式宣布,預計在 2015 年 1 月 14 日(三)在美國 Google 舊金山山景城總部、紐約、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以及英國倫敦;2015 年 1 月 21 日(三)在新加坡、台北、上海、東京、印度班加羅爾舉辦 Project Ara 第二次開發者大會。

在第二次開發者大會當中,Google 預計公開的是 Project Ara 的最新進度,包括最接近上市版本的 Project Ara 原型機、最新版模組化開發者套件(Module Developers Kit ,MDK)以及 2015 年 Project Ara 商用化時程。在開發者大會期間,Google 將讓一切更透明化,除了新加坡會有實體活動外,也會同時在台北、東京、印度舉辦現場高互動式轉播。

Google 表示,Project Ara 是一個完整的生態體系解決方案,也邀請全球開發者(尤其台灣代工廠)加入這項開發者計劃,除了既有的 Android、Chrome、mobile、App 新創、硬體廠商,開發者,學校,研究機構,等合作夥伴跟開發者外,只要符合 MDK 標準,就可以申請加入這項開發計畫。

Google 表示,未來將加緊腳步,希望能在 2015 年在特定市場正式推出產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