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顯耀去職遭境管 國台辦首回應:台媒勿子虛烏有

我們想讓你知道…越滾越大

▲張顯耀洩10種機密,導致兩岸協商破局?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洩密案越滾越大,調查局以洩密罪到北檢報請偵辦,北檢擔心他潛逃出國,22日晚間對張發布境管通知,一旦他想出境,相關單位可先行留置。針對拔官案,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首度表態,指陸方注意到近日部分台媒的報導,「希望不要作子虛烏有的猜測,以免對兩岸關係造成負面影響。

針對大陸國台辦的表態,陸委會晚間也做出回應,表示全案移送調查局,已進入司法調查階段,希望各界勿做過度揣測,靜待結果釐清真相;同時也指出,兩岸雙方致力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並未受到影響。

事實上,調查局懷疑張顯耀是共諜,至少洩密10件國安機密給大陸,原本想以外患罪章中的「通敵罪」報請台灣高檢署指揮偵辦,但高檢署說,通敵罪前提針對「外國」,並不適用兩岸狀態被打回票,國安處只好轉向以涉犯一審管轄的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洩漏國防以外機密罪,向台北地檢署報請指揮偵辦。

▲針對張顯耀案,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首度回應。

北檢表示先分為「他字案」進行調查,22日晚間檢察官為保全證據,對張顯耀發布境管通知,包括海巡署、移民署等相關單位,若發現張想出國,第一時間必須以電話通報北檢。據悉,一名資深檢察官指出,依實務經驗,若檢方不同意當事人離境,會立即傳真拘票先行將人留置拘提;檢方也表示,若張顯耀主動到案會依法處理

不過這名資深檢察官也說,「境管通知」和「限制出境」不同,「境管通知」屬於行政處分,相關單位執勤人員只能先行暫時留置當事人,若拿不出拘票仍要放行。

此外,大陸官方媒體《環球網》22日也首度針對張顯耀案刊出社評,直言張顯耀被懷疑是「共諜」太離奇。文中提到,面為大陸,台灣社會的自信顯然不斷流失,後過就是變得非常敏感多疑,部分台灣人竟懷疑服貿讓台灣吃虧,和陸方所說,開展對台經濟合作的政治潛台詞根本對不上,現在又懷疑首席談判代表是共諜,「這種過山車式的天旋地轉不是正常社會能經常看到的情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