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搞不定國民黨產 監委:黨產像魔戒很有誘惑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監察委員黃煌雄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馬英九是國民黨主席中,最勇於面對黨產的,甚至還承諾會在2008年前徹底處理,但是都2014年了還沒解決,「這是失職。」黃煌雄還說,黨產像魔戒一樣很有誘惑性,卻也是台灣民主化的最後一項關卡,需要在台灣政治議題上趕緊消失。

▲監察委員黃煌雄22日指出,兼任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沒處理好黨產是失職。(圖/取自總統府flickr)

監察院從民國89年起開始調查「國民黨黨產案」,歷時3年6個月後,任期將至的黃煌雄,擔心後續無人追查,因此自行結案轉請行政院列管。

黃煌雄說,「國民黨黨產案」的卷宗高達163宗,長度累積有489公分,是3位163公分者的高度,更是監察院黨案是有史以來,歸檔卷宗最多的一個調查案。根據黃煌雄的調查,當初監院要求各地方政府,填寫所屬縣市的國民黨相關財產資料,特別的是,當時馬英九所掌的台北市,與台北縣首長蘇貞昌回覆的資料最多,速度也最快。

截至今年5月6日為止,國民黨以拋棄所有權方式辦理的國有登記不動產,土地筆數共有56筆,房屋6棟;歸還給各地方政府贈與的公有土地及建築物,土地方面79筆當中歸還了74筆,建築物是34間還了31間。

馬英九曾經承諾要在2008年以前,處理完黨產爭議,實際上卻不然。黃煌雄說,包括李登輝、連戰以來,馬英九算是最勇於面對,且一度展現決心要徹底處理黨產的一位,但現在看起來就是「失職」。

黃煌雄表示,黨產像魔戒一樣很有誘惑性,讓人依戀,但是黨產是黨國體制的最後一項遺物,也是台灣民主化的最後一項關卡,「像黨產這樣的魔戒,應在台灣政治議題上趕緊消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