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梯坪特定區」也來臨!花蓮七星潭夢魘將重演?

▲花蓮縣石梯坪是個大面積的海岸階地,從民國70年被劃定「石梯坪特定區計畫」。(圖/翻攝自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官網)

公民突擊隊/台北報導

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Makota’ay;馬庫達愛)是阿美族古老部落之一。當地除了有遼闊的海洋外,海岸山腳下的綠水梯田,近來色澤逐漸由綠轉黃,到了秋天將結出豐碩的金黃色稻穗,形成獨具特色的美麗景緻。然而,隨著政府劃定「石梯坪特定區計畫」,包含港口部落、靜浦部落,總計396公頃的土地被分區規劃,恐嚴重影響當地生態發展和土地權益。

「7/1,營建署舉辦小組審查會,部落族人、關心東部發展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別讓七星潭特定區夢魘,重新上演!」石梯坪地區長年都和政府都有土地爭議。《漂浪島嶼-munch》作者指出,繼前年港口部落「還我土地」抗爭後,朝向部落共管模式商議,但是基於大陸遊客大量聚集,政府、財團對於石梯坪觀光保持高度興趣,石梯坪特定區計畫依然推出。 政府劃定特定區,開發未知,但是如蘭嶼一般,土地先取得(重規劃)到手,接著再進行開發。

▼阿美族花蓮石梯坪海稻米(圖/吳亞樊提供)

「目前我們對營建署召開會議的內容完全不清楚,未來若要加速開發、規畫區域都可能被政府牽著鼻子走。」《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致電港口部落土地自救會陳英彥女士,對方表示,縣政府在民國70年公告實施此案;95年開會展開第二次通盤檢討,進入花蓮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而今年7月1日將舉行的小組會議,則已進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自救會僅能待掌握花蓮縣政府最新行動,努力為部落的族人爭取權益。

據了解,港口部落過去土地爭議不斷,雖然座落於東海岸並且登錄為國家級文化資產,卻因多年前鄉公所的行政疏失、惡意移撥給東管處,讓賴以為生的私有地一夕之間竟變成公有地。當地原住民團體2011年發起「封冰箱抗議」,反對政府竊佔土地,如今面對更大開發案的威脅,令族人及環團相當擔憂。

▼變更石梯秀姑巒風景特定區計畫,95年第二次通盤檢討案。(圖/翻攝自內政部營建署檔案)

▼豐濱鄉港口部落。(圖/翻攝自港口部落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關渡圓蚌要「搬家」 百志工挖泥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斷層帶上違建多 中正學生挫咧等

「五月油桐雪」真相毀了整座山!

蘭嶼大龍王鯛 被當生魚片吃下肚

「桃園後站」台越柬口味一次滿足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