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鋼鐵人」反擊 烏克蘭出現決定性轉捩點

▲上萬鋼鐵工人擊潰試圖奪取控制權的親俄武裝人員,這可能是烏克蘭衝突的轉捩點。(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上萬名鋼鐵工人周四在馬里烏波爾市(Mariupol)各處巡邏,控制了大街小巷,也擊潰了數周前試圖奪取控制權的親俄武裝人員。這可能是烏克蘭衝突一個決定性的轉捩點、以及對俄羅斯的一項重挫。

截至周四晚,已經有至少5座城市的礦工和鋼鐵工人組織起來,包括該州的首府頓涅茨克市(Donetsk),不過他們在那裡還沒有像在馬里烏波爾一樣,取得主導優勢。馬里烏波爾是頓涅茨克州內的第二大城市。就在上周,烏克蘭部隊與親俄羅斯的武裝人員之間還在這裡發生過流血衝突。

這些工人都是烏克蘭首富艾哈邁托夫(Rinat Akhmetov)的僱員。艾哈邁托夫最近改變立場,轉而支持烏克蘭統一。周三他發表聲明說,不接受分離主義者自稱「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的獨立運動,但支持擴大地方自治。

艾哈邁托夫動用自己巨大的影響力,完全支持基輔的臨時政府,此一決定可能會對分離派勢力造成重大打擊。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V. Putin)上周不再對分離派表示全面支持,因此而分離派已經進退失據。

這些工人只是身穿防護服和安全頭盔,他們表示自己「沒有參與政治」,只是在努力維持秩序。

當地警方也對鋼鐵工人給予了支持。面對一波波的人潮,親俄示威者已經煙消雲散,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存在的任何跡象,及其代表人物都已不見蹤影。鋼鐵工人用工廠裡的挖掘機和自卸卡車拆除了所有路障,過程中沒有遇到示威者或親俄武裝人員的阻撓。

艾哈邁托夫所有的「系統資本管理公司」(System Capital Management)旗下兩家從事金屬和採礦的企業Metinvest和DTEK,在烏克蘭東部共計雇有28萬名員工,在此一地區是一支可能具有決定意義的重要力量。這些工人從事政治活動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促使蘇聯解體的礦工罷工。但在這次衝突中,他們之前沒有對任何一方表示過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