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和月亮可以讓物體產生影子 金星也行!

我們想讓你知道…找找看金星照的影子。

▲最大亮度前後的金星。(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近日受到一波強大威力寒流和華南雲雨的影響,全台又濕又冷,陽光無緣露臉,但是一場「天文秀」仍悄悄上演,太陽系行星中與地球最接近的金星,自9日至17日期間達到最大亮度-4.9等,這是金星可以達到的最亮程度,有興趣的朋友可得在清早起床,往東方天空中就可以輕易找到這顆超級明亮的「啟明星」!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金星不僅是與地球最接近的行星,而且它比地球還靠近太陽而能接收更多太陽輻射,再加上其大氣層濃厚又佈滿許多易反射太陽光的雲朵,使得它成為天空中除日月外最亮的星星,亮度在-3.8至-4.9等之間變化。(右圖/金星表面電腦分析圖。取自Gizmodo)

2018年之前最亮的金星來臨了!

金星自9日起至17日期間達到最大亮度-4.9等,這是金星可以達到的最亮程度;下一次要再見到這麼亮的金星,可得等到將近5年後的2018年11月底了。

當金星達最大亮度時,甚至在天氣晴朗且天空乾淨的白晝,以肉眼就可以看到金星亮點,有興趣者不妨嘗試找找看。此外,在完全沒有光害的幽暗環境下,可讓物體產生影子;進一步說,金星是除了太陽和月亮之外,唯一可以讓物體產生影子的天體。

地球姊妹星,是一個煉獄世界

天文館表示,金星是太陽系中離太陽第2近的行星,體積與質量都比地球略小一些,組成成分與地球一樣都以岩石和金屬為主,故素來有「地球姊妹星」之稱。可惜這顆行星表面高溫、高壓、風勢猛烈且會下酸雨,與地球環境迥異。金星英文名Venus,是西方神話中代表愛與美的維納斯女神,所以它的天文符號(右上圖)正是維納斯手中那面梳妝打扮用的鏡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