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立法院決議 行政院仍將通報飛航計畫書給大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畫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侵犯我國領空,立法院朝野黨團29日上午在立法院院會發表共同聲明,並通過決議文表達嚴正抗議,也要求我國政府與區域友邦一致行動,拒絕向中共當局遞交飛行計畫書。但行政院下午回應,基於國內、外民航公司的請求,及為了保障旅客的飛航安全,還是會辦理民航機飛航計畫之代轉通報業務。

中國大陸上週六公告「東海防空識別區」(上圖/取自國防部),範圍涵蓋了釣魚台以及中韓爭議島嶼,連日來已經引發美國、日本與韓國的抗議,為此,立法院朝野黨團也在今日上午的院會發表共同聲明,並通過決議文表達嚴正抗議,要求我國政府與區域友邦一致行動,拒絕向中共當局遞交飛行計畫書。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下圖/本報資料照)則指出,針對中國大陸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我國國安會已於11月23日發布四點聲明,強調政府將堅定維護釣魚臺列嶼之主權,並重申總統馬英九提出之「東海和平倡議」,呼籲相關各方應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行動;應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應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我國政府之立場明確而堅定,不容置疑。

所以,對於中國大陸此次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事前未與我方諮商,以致與我方之防空識別區及飛航情報區部分重疊,鄭麗文表示,政府認為此舉無助於兩岸關係之正面發展,我方將循管道,向陸方表達嚴正立場。

鄭麗文還說,國防部將基於維護國家安全、人民福祉之立場,要求國軍依現行防空識別區範圍執行海、空防安全任務,絕不因中國大陸「東海防空識別區」之設立而有任何改變,並將持續加強防空識別區內情、監、偵作為,掌握海、空動態,爭取預警,以確保我海、空防安全。

但是關於立法院朝野黨團呼籲政府與區域友邦一致行動,不向中共當局遞交飛行計畫書的要求,鄭麗文則說,交通部民航局將根據國際民航組織有關飛航情報區通報之相關規定及實務,基於國內外民航公司之請求,及保障旅客飛航安全之考量,仍將辦理民航機飛航計畫之代轉通報業務。

鄭麗文強調,政府高度關切區域情勢發展,並已明確呼籲相關各方,應透過雙邊或多邊協商管道,以和平對話之方式,解決相關區域爭端,以共同維護區域之和平與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