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r虧百億、hTC盈為虧 台灣品牌癌末之謎!

文/新聞龍捲風

昨天宏碁公布第三季稅後虧損高達131.2億元,這是宏碁創辦以來最大單季虧損,今天一早股價就打落跌停板16.9元,創12年來新低,但更糟的消息是,第四季很可能還是會繼續虧損,搞到現在只好讓施振榮這老將重出江湖。不過到底問題出在哪呢?當20年前,大家講到台灣電子業,腦中一定會浮現張忠謀、施振榮,而現在呢?還是張忠謀、施振榮,這就是台灣最大的危機。


圖/新聞龍捲風

宏碁是台灣最大的電腦品牌,3年前還是全球第二大的筆記型電腦製造商,但宏碁市佔率從13%降到8.3%,現在面臨史上最嚴重虧損,宏碁計劃要裁減7%人力,現在沒辦法了,好不容易搬出老將,但真的能夠得救嗎?另外,台灣品牌價值第一名的智慧型手機廠商宏達電,2年前還掌控美國1/5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只略遜蘋果,但宏達電2年來市值蒸發9千億,上個月發表的第三季營業利率是-7.4%,每股虧損3.58元,這是宏達電上市來首度轉盈為虧。昨天宏達電法說會,王雪紅又意外承認第4季是營運最艱困的一季,所以估計第4季營收可能只剩下285~315億元,退回2009年第1季時的水準,也就是說宏達電本業虧損持續擴大,摩根士丹利還在傷口上灑鹽,評估宏達電明年第一季難逃虧損厄運,直接用前景堪憂來形容宏達電。現在宏達電面臨的命運就像是在環境艱困的沙漠裡,沒水沒食物,怎麼走怎麼看,四處都只有死亡黃沙,當快要死掉的時候,頭上才會出現別的動物,但那個動物是什麼?是禿鷹!當你還在生死邊緣掙扎時,禿鷹就會出現在你頭上轉圈圈,這就是宏達電現在面臨的命運。

而這隻鷹就是壹傳媒的黎志英,他在過去兩個月來,砸24億買下宏達電將近2%股份,成為宏達電第三大個人股東,僅次於王雪紅跟她老公陳文琦,而除了在頭上繞著飛的禿鷹外,另一種專門吃死屍的動物叫作鬣狗,那這隻鬣狗是誰?就是第一大電信營運商,中國移動。宏達電傳出跟中國移動合作推出新手機,但是這款手機卻是中國移動全額補貼,市場上也傳出中國移動和聯想都在打宏達電的主意,雖然宏達電和宏碁對外通通否認跟大陸企業併購的可能性,但是在兩家台灣品牌垂死掙扎的臨頭,大陸和香港都想把台灣之光品牌吃下,這是不是台灣品牌的滅絕之戰呢?!

►►►敬請鎖定每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 Ch52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更多內容請上《新聞龍捲風》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毀台選手揭密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改寫無差別連續綁架殺人真實事件

堂本剛跳脫偶像 大玩FUNK靈魂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洪仲丘冤死案懶人包(持續更新)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