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盜「粉紅豹」疑越獄犯案 搶坎城40億珠寶 史上第一

▲以著名卡通人物為代號的「粉紅豹」是一個鬆散的犯罪網,裡面約有200名罪犯。(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南部著名度假/影展勝地坎城28日發生重大珠寶劫案,被劫走的珠寶和鑽石總值1億300萬歐元(約40億台幣),遠高於之前估計的4000萬歐元,成為法國史上損失最慘重珠寶劫案,也是全球最大宗珠寶劫案。

巧的是,歐洲著名竊盜集團「粉紅豹」(或譯「 頑皮豹」,Pink Panther)的一名成員,上周四在兩名手持AK-47步槍的同黨幫助下,跟一名獄友從瑞士一座跟法國邊境接壤的監越獄成功。

一名博物館安全專家薩宗奧夫指出,相信警方會把此案指向「頑皮豹」成員越犯案的方向去偵辦。

一名蒙面和戴著棒球帽的獨行槍手,28日早上11點半闖入坎城卡爾頓洲際酒店,持槍劫走一批正在展出的寶石戒指、耳環、鑽石手表等,劫匪把珠寶塞進一手提箱後逃離現場,法國警方正展開追緝。

當時展廳內有多名保全人員,但他們都沒有配槍,只能眼睜睜看着槍手行劫。整個犯案過程時間很短,沒有發生暴力,因此無人受傷。警方透露,查閱酒店閉路電視後發現,槍手是從克魯瓦塞特大道上的正門闖入酒店展廳。

法國警方周一指出,珠寶商列維夫(Leviev)將珠寶損失總值增至1億300萬歐元,比原先預估的4000萬歐元超出逾一倍。此案跟2003年在比利時發生的一億歐元全球最大宗珠寶劫案的總值相若。

被劫的卡爾頓洲際酒店位於坎城著名的克魯瓦塞特大道上。它從7月20日開始舉行頂級珠寶品牌列維夫的鑽石展覽。多年來,列維夫公司經常在這裏舉行展覽。這次展覽原定於八月底結束,事前並未向警方通報。

有趣的是,同樣描述珠寶劫案,1855年由葛麗絲凱莉、卡萊葛倫主演的希區考克名作《捉賊記 》(To Catch a Thief),即是在此酒店內取景拍攝。

越獄的「粉工豹」大盜波帕里奇(Milan Poparic)曾於2009年在瑞士搶劫一家珠寶行,判囚6年8個月。他越獄後,瑞士當已跟法國執法機構聯手追捕逃犯。

據國際刑警組織描述,以著名電影系列/卡通「粉豹」(Pink Panther)為綽號的該組織,是一個鬆散的珠寶「犯罪網」,裡面約有200名罪犯,成員主要是來自前南斯拉夫, 據稱他們跟341宗劫案有關,被劫珠寶價值達$4億3800萬美元。犯案地點遍及杜拜、瑞士、美國、 日本、 法國、 德國、 盧森堡、西班牙以及摩納哥。更多照片及原文請看這裡

右為越獄越成功的「頑皮豹」大盜波帕里奇。左為跟他一 起越獄的牢友阿布瑞奇。(圖/取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