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騎跡/車站流浪記

前言

中國、哈薩克、俄羅斯、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德國、荷蘭、比利時、法國、瑞士、義大利、梵諦岡,210天,16332.6公里的故事與您分享:了解更多


圖、文/張晏鐘


該是抉擇的時候了!從Ayagoz這裡通往首都Astana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條是聽說六百多公里的殘破道路,另一條是需要繞遠路多走350公里的漫長公路。

大家被可怕的路況嚇到實在沒勇氣選擇原先規劃的路線,但繞遠路後由於我們在俄羅斯的入境與出入時間已經確定了,更何況俄羅斯面積實在太廣,當初預估騎車就需要整整三十天,如果不按照原計畫在六天內到達Astana,每延遲一天等於我們在俄羅斯就少了一天,也代表我們會來不急離開俄羅斯。

被時間綁住實在是一件很討厭的事,最後想到乾脆再拿出中國的C計畫邊攔車邊騎,試看看在六天內趕到Astana。

車實在太少,讓攔車這件事變成更加困難。有輛轎車的大哥告訴我們何不嘗試從Ayagoz這裡直接坐火車去北邊大城Semey,每天都有班車而且又能節省解決多出來的里程數,聽他這一說我們又再次燃起了希望,不過找到車站就變成我們的當務之急了! 車站就在市中心人來人往處,不難找到,但真正難的溝痛問題又再度考驗著我們的智慧以及售票員的耐性了。

經過一番攻防之後,終於整理出初步的結果,車站看起來不大應該很單純的地方,竟然有哈薩克、俄羅斯以及吉爾吉斯等三個國家的火車經過,正因為如此所以每一家的規定、票價、時間表甚至是語言全都不一樣,語言不通就已經夠麻煩了,這些因素在混雜進這下可就更加頭大了! 問了老半天,更關鍵的單車以及行李問題運送以及費用問題,雙方一直沒辦法溝通清楚而一直僵持在那。

而另外一邊我在外頭顧車時,碰到了好幾位哈薩克朋友來搭訕聊天,當然還有拍照,其中有位稍微會說點英文的年輕人,聊到他是住在其它城市的人,只是來這邊旅遊不是當地人,但看他跟好幾位路過的人都好像哥們一樣打著招呼,感覺挺神奇!

就叫他神奇哥吧。 神奇哥知道我們及需要翻譯幫忙時,也不知道從哪裡突然弄來一個穿著夾克費牛仔褲頭髮略白的當地人Saschr。Saschr懂火車,但英文部分需要有人來協助,那位神奇少年又幫我們找來了頭戴頭巾英文流利看起來像外國遊客的Mira來翻譯,這下危機處理小組終於成行了,但幫助我們的神奇哥卻神秘的消失在人群之中... 有Saschr以及Mira的協助之下,事情果然就更順利的完成了。

最終我們買到清晨開往Semey的車票,一人掏出2700塊監戈包含了人、行李以及運費。Saschr告訴我們今晚就先到他家,睡覺部分已經幫我們跟車站喬好一間倉庫室給我們休息。想不到原本緊張兮兮地下午,突然都有人幫我們張羅好而變得豁然開朗,又讓人再次見識到哈薩克這個國家的神奇!

Saschr是做貿易的,家就在在火車站附近幾步路的公寓裡。家裡的走廊堆滿了一堆礦泉水以及飲料,就像個小倉庫一樣,來到客廳更是讓人眼睛一亮!在哈薩克四天以來,應該屬於大草原民族的蒙古包竟然一個都看不到,只剩下讓人陌生的俄式小屋,但在Saschr家的客廳我們終於找到屬於哈薩克人的靈魂。

整個客廳設計就像一個蒙古包內一樣,四周繪有一些圖騰,牆上掛著哈薩克傳統的馬鞭、盾牌以及樂器,雖然已經住在現代化的建築裡,但依然讓家中保有自己的文化,相信Saschr除了熱愛這一切之外也是想告訴自己的孩子不要忘本了!

好幾幾天沒有上網的我,看到客廳裡有網路分享器,馬上迫不及待的插上去打開瀏覽器,等待著繽紛的數位世界,結果螢幕始終只有"這個網頁無法使用"...,問了一下才知道竟然是用撥接的。

好吧!自己的不行那用他們家的總行了吧?結果拉出鍵盤準備要打這下可傻眼了,忘了我們已經來到異鄉了,鍵盤上除了英文就只剩下俄文,網誌打不了只好喵幾個網站乾過癮了... 晚上與Saschr家人一起共度晚餐,還與他好動的小兒子玩起摔角,就這樣度過一個很溫馨的夜晚。

將近凌晨我們才回到火車站,原本同意讓我們睡在倉庫裡結果變成只讓我們暫放行李,只好睡在車站的等候廳,等待屬於我們的東方特快車!

每天都有最新冒險與大家分享,不想錯過精彩內容,就到粉絲頁"按讚"吧!了解更多

►►►每天種下一棵小樹,180天內從北京騎單車騎到羅馬,張晏鐘、陳麒文、花樂梅要啟動「綠色騎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現代版諾亞方舟 要價台幣14萬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毀台選手揭密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未成年叛逆長子強勢繼母天雷地火

電視遊戲主機都是吃電怪獸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