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靖宇/我是歌手!

我們想讓你知道…雖敗猶榮啊!

文/趙靖宇

中國湖南衛視火紅節目「我是歌手」決賽結果揭曉,大爆冷門,可是從楊宗煒敗部復活,搶進決賽,以及林志炫、辛曉琪、彭佳慧等歌手超水準的表現,在台灣的歌迷心中早就是歌王,包括從小愛唱歌的趙姐也是熱情粉絲之一。


▲圖/翻攝自youtube

小時候最喜歡躲在家後陽台哼歌,沒想到驚動樓下的鄰居,跑來跟我媽說我唱的很棒,還好沒被鄰居當噪音,小學成為合唱團成員之一,國中和同學偷偷跑去報名「五燈獎」的重唱,不過,試唱就被刷下來,高中又被音樂老師選進合唱團,國文老師剛好是訓育組長,說我聲音好聽,讓我當了學校的大會司儀。

一直到大一參加校內歌唱比賽,唱到第三名,雖然沒拿第一,一位學姐注意到我,把我推薦給教官,又當了司儀,大四那年,教官說我台風穩,聲音好,直接欽點我擔任全校畢業生致答詞代表。

就業後,我再也沒上台過,最多在KTV過乾癮,有了孩子,我最常唱的是兒歌,每天唱著搖籃曲陪孩子入睡,愛唱歌的小資女變成愛唱歌的媽媽,常常開心的邊洗碗邊大聲唱歌,小孩最常說媽媽又「起肖」,家,成為我的舞台。

這些年選秀節目興起,每次看電視,我總是幻想,如果年輕二十歲,我一定有機會站在台前,可惜,時不我予,這輩子不可能再一次在人前唱歌,想都沒想到,鄰居剛好是台視選秀節目「超級偶像」的製作單位,他們一時找不到PK的選手,聊天時,我只是開玩笑說想去試試看,對方當真把我推薦進去。

到底要不要答應?老實說,掙扎了非常久,我十幾年沒唱,也沒空練習,學生時代比賽從沒拿過什麼名次,怎麼跟年輕人比?我可以嗎?我不斷的問自己,可是,我不就愛唱嗎?不就夢想參加選秀節目?八十歲都敢環島,我才四十歲,為何不敢再戰?我們不都說人生苦短,凡事不要有遺憾嗎?

所以,我勇敢的站了上去,雖然輸了,但就這麼一次,一次也好,留下了難忘的回憶。

最近我迷上「我是歌手」,這是一個職業歌手的歌唱比賽節目,由現場五百位觀眾票選排名,每一輪的最後一名將遭淘汰,可以想像這個比賽多麼殘酷,每一位參賽者都發過片,歌藝早被肯定,如果比輸了,不要說面子掛不住,媒體和觀眾會如何毒舌,萬一表現出搥,甚至可能斷送歌唱事業,可以體會那種天人交戰。

可是台灣的四位歌手非常勇敢,尤其楊宗煒,歌唱之路一路波折,這次參加「我是歌手」再次受打擊,前兩輪就打包回家,相較林志炫打敗中國的強手,被封為台灣之光,媒體非常現實以成敗論英雄,楊宗煒願意再回去比,勇氣可嘉。

唱歌和理財沒什麼關係,你可能覺得這是一篇無聊的文章,很多年輕人告訴我想賺錢,想買房,想靠投資得到第一桶金,可是卻跨不出第一步,一直猶豫不決,買股票好?還是買基金好?股票該買那一隻?基金該選那一檔?全球股市漲一大波,會不會來不及?會不會進場馬上套牢?

趙姐不是只有唱歌比賽老是比輸,我第一次買股票是買證券股,從近一百元跌到十幾元,第一次買基金是店頭基金,淨值十元跌到五、六元,都輸的很慘,當時台股行情奔萬點,我急著想賺錢,那時只有「憨膽」,不管三七二十一闖了進去,但輸了又何妨?沒有輸,那來的贏?沒有輸,怎知要靠什麼方法贏?

賺錢,光是想沒有用,拿歌唱比賽來譬喻,趙姐如果不敢,不可能參加超偶圓夢,林志炫如果不敢面對中國超強的唱將黃綺珊,不可能一炮而紅,楊宗煒如果不敢重返「我是歌手」,不可能鹹魚翻身,景氣復甦有氣無力,美國股市卻帶頭漲,如果不敢參與,又怎知結果呢?是否換來的是悔恨呢?

「我是歌手」告訴我,如果凡事不敢,一輩子都不可能贏。

理財族請加入投信一姐趙靖宇
http://www.facebook.com/fundwriterchao
媽咪們請加入趙姐:媽咪不用太完美
http://www.facebook.com/mommysword
無名小站不完美人妻趙靖宇
http://www.wretch.cc/blog/jean57062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女孩內衣微透讓男生妄想的原因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