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是被害家屬 日律師岡村勳的深刻感受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務部21日槍決了6名死刑犯,許多台灣民眾因此再度認真思考廢死與否的議題,但確實可以來思考的是,如果有一天您不幸變成被害者家屬,原本支持廢死的人還會繼續贊成嗎?

▼岡村勳在妻子遇害後,更能深刻體會犯罪被害人及其家屬的心情。(圖/翻攝自日本全國犯罪被害者協會

強忍淚水,白髮蒼蒼的日本律師岡村勳百感交集地來到妻子墳前和她說話,「司法改革終於有進展了。」84歲的岡村勳所說的司法改革就是提倡死刑。岡村勳擔任律師近40年,還曾經是第一東京律師會的會長和日本律師連合會的副會長,15年前的一場意外,才真正深刻體會到司法審判對於被害人及其家屬何其不公。

1997年10月10日,岡村勳的太太在家中被兇手無情殺害,他難過地說:「我太太才跟我結婚,就遇到這種橫禍,我不能我原諒自己。」警方依照線索,7天後逮捕了63歲、失業的西田久。原來當時岡村勳替惡性倒閉的日本山一證券公司辯護,西田久是當中一位債權人,投資額超過1億日圓,最後全都無法拿回,因此心生不滿想報復岡村勳,但當天岡村勳不在,所以將怒氣發洩在他的妻子身上。

不過,法院考量西田久被倒了1億元才起犯心,所以沒判他死刑,只判處無期徒刑,岡村勳後來加入全國犯罪被害者協會,積極為犯罪被害人及家屬爭取應有的權益,主張國家有義務賠償支付凶惡犯罪受害者家屬補償慰問金,他曾表示,「其實自己曾是所謂的『人權派律師』的一員。卻因為習於現行的法律制度,而沒辦法體諒到被害者的痛苦和權利。我失去了妻子,才開始回到了常識思考。」(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編按:本篇文章由於在資料蒐集上,第一時間使用的是日本媒體較早資料,導致將岡村勳律師當成一開始是支持廢死,後來才轉為贊同死刑;經過熱心網友提醒,故做了部份修正,同時也對遠在日本的岡村勳先生表達歉意。

網友蔡亦竹曾獲得岡村勳本人澄清,對於一些報導提出說明,此為文章連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