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臉書也要宣告版權?官方澄清:多此一舉

我們想讓你知道…使用臉書還要宣告版權?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社群編輯黃郁棋/綜合報導

最近Facebook上流傳著一個謠言:「臉書有了新的準則,建議使用者在塗鴉牆上張貼版權宣告,保護自己的發言、圖片。」然而這是真的嗎?臉書官方其實早在11月27日就澄清了:「這項謠言是錯的,我們並沒有改變什麼準則;任何臉書使用者,都能擁有一切版權與控制權。」

▲用臉書也要宣告版權?多此一舉。(圖/翻攝自臉書)

這陣子臉書上流傳著這樣一段「宣告」,許多人紛紛發表在自己的塗鴉牆上,全文如下:

依據新的Facebook準則,在此,我宣布,我的版權,我個人和企業配置文件,包括包含在我的個人資料,但不限於:所有的供求信息,狀態更新,評論,插圖,油畫,素描,藝術,照片,音樂,視頻等根據“伯爾尼公約”,“保護文學和藝術作品,(A K A”伯爾尼公約“)。在每個實例中,在所有時間上述任何用於商業用途,都需要我的書面同意。

由本公報中,我通知Facebook,它是嚴格禁止披露,複製,發布,傳播,或採取任何其他行動,我在此檔案中和/或它的內容的基礎上。上述禁止行為,也適用於員工,學生,代理人和/或Facebook的指示或控制下的任何人員。在此檔案中的內容是私人信息和機密信息。侵犯我的隱私被處罰法(UCC11-308-3081-103和“羅馬規約”)。

如果不宣告,自己在臉書上的一切內容都不受法律保障了嗎?別再傳了,官方已經澄清過這是謠言。

▲賴律師在活動上解釋著作權等法律常識。(圖/黃玉米提供

事實上,「著作權」是不用宣告的,根據賴文智律師11月17日在「部落客讚出來」活動中的解釋,儘管你沒有在自己的文創作品旁邊寫下「我保留一切權利」之類的宣告,當作品「完成」的當下,立刻就受到著作權的保護。若真的出現爭議,舉證的重要性絕對比你在塗鴉牆上的「宣告」來得重要。

如果在臉書上版權受到侵害,要如何替自己爭取權益呢?根據賴律師的說法,你當然可以主張版權,向對方提告;但是由於Facebook在台灣並沒有開設分公司,提告過程會曠日費時,直接利用臉書的「檢舉」功能,可能還更有效率。 

對更多使用者而言,該注意的反而是「盜圖侵權」問題;盜圖並不是指Facebook、Google+這類社群網站的「分享」功能,而是「直接下載,以自己名義重新發出」;這除了是對原創者的不尊重,更是遊走在法律邊緣的行為,慎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