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歐債之危超越義大利 南韓將成世界貿易第8強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分別在2011年和2012年與歐盟、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而FTA的成果可能也漸漸成形。根據南韓知識經濟部的消息指出,10月以來南韓出口重新出現增長,亮起了綠燈,目前累計貿易額約8884億美元;算一算今年的貿易總額有望突破1兆美元,這意味者南韓將超越義大利,成為世界第8大貿易國。

▲韓國三星的生產全球25%的手機,也拉起整體韓國經濟。(圖/本報資料照片)

南韓知識經濟部表示,今年全球經濟景氣持續低迷,使得南韓出口和整體貿易規模略有縮減。即使如此,南韓的貿易情況仍優於競爭國家和周邊地區。南韓2009年升到全球貿易國第10名;2010和2011年則排名第9名,今年將可望超越義大利成員第8名。

然而歐洲最近遭遇財政危機,導致歐陸經濟萎靡不振,義大利同樣受到歐債衝擊。恰巧在這期間,韓國的全球貿易名次扶搖直上,所以也有人指出,韓國是靠「漁翁之利」成為世界第8。義大利今年的出口萎縮了10%。在全球十大貿易國中,下降超過兩位數的國家也只有義大利而已。

南韓貿易協會動向分析室長申承寬表示,成為世界貿易8強和加入1兆美元俱樂部非常令人高興,但事實上全球的經濟狀況還是不好,如果在這個時候大力和周遭地區簽訂FTA,藉此來擴張經濟領土;甚至不斷在手機和汽車產業推出新產品,那麼可能就會遭遇日本曾經歷的經濟慘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