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FTA明年啟動 美媒:台灣遭邊緣化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何去何從?

▲中國大陸總理溫家寶(前右)在金邊會見歐巴馬。(圖/新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第7屆東亞峰會20日閉幕,亞洲經濟崛起成為峰會焦點,中日韓三大巨頭宣布明年啟動FTA自由貿易協定,但台灣卻在一波波亞洲經濟協議中遭受冷落,不但無法擠入東協名單,美國媒體分析,遭受大陸制衡的美國已經無法像過去保障台灣,台灣面臨被邊緣化危機。

美國總統歐巴馬成功連任後,宣示將戰略中心轉往亞太地區,並在上任後隨即展開亞洲訪問行程,被形容為有如冷戰時期的「圍堵」政策翻版。美國積極拉攏亞洲國家,抗衡迅速崛起的中國大陸,也就此宣告亞洲時代來臨。

右:歐巴馬訪問緬甸,擁著翁山蘇姬向記者招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日才剛落幕的柬埔寨金邊東亞峰會上,中日韓三大巨頭拋下近來紛擾不斷的主權紛爭,留下難得的手牽手大合照。原來是中日韓宣佈啟動自由貿易協定,形成擁有多達15億人口,世界第三大的自由貿易區,勢必將加速全球經濟往亞洲轉移。

此外,由大陸一手主導的RCEP也在20日宣佈啟動,成員包括中、日、韓、紐、澳、印度與東南亞東協10國,假使成立,更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撼動美國經濟霸權。

亞洲各國大搞經濟結盟,身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的台灣,卻因為擠不進東協10國,面臨被邊緣化的危機,外媒分析,隨著大陸國力增強,一向是台灣最大靠山的美國也難敵衝擊,台美同盟關係大不如前,台灣如何以經濟實力在國際舞臺上挣得一席位置,成為最當前最大課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