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發現新種淡水魚 生殖器上有4個倒鉤

我們想讓你知道…長鉤不會痛嗎=____=

▲雄性伊諾斯食蚊魚生殖器長了4個鉤。(圖/取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的研究人員,最近在墨西哥水域發現一種新品種的魚,名為「伊諾斯食蚊魚」(llanos mosquitofish/Gambusia quadruncus),但牠們吸引科學家研究的原因,主要是雄魚生殖器上長了4個倒鉤。

據《每日郵報》報導,羅萊納大學生物學副教授布萊恩(Brian Langerhans)和他的研究團隊表示,伊諾斯食蚊魚所在的河流環境擁有豐富的物種,這是100多萬年前由近親物種演變形成的。而這次發現伊諾斯食蚊魚雄性生殖器官長了4個倒鉤,他們推測這可能對於魚類交配控制和成功具有重要作用。

布萊恩表示,雌性食蚊魚為了避免「混種」交配的情況,常會只向特定的對象發出交配訊息,若有其他物種的雄魚想侵犯,牠們便會透過生殖器上像球狀的組織,阻擋雄魚的生殖器進入。

所以雄魚的倒鉤被推測,是反制雌魚限制交配或刺激雌魚完成授精而演化形成。當雌魚反抗時,鉤能夠緊緊的鎖住生殖器,將精子順利送入進行結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