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少浪費食物15%足餵飽2500萬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人餓死,有人過胖。

▲只要稍為減少15%食物浪費,單在美國就足以餵飽2500萬人。(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地球的某一角落有人因糧食短缺而挨餓,但美國人每年竟丟棄近一半數量的食物,每年造成浪費1650億美元,是上世紀70年代的1.5倍。然而,在美國約有1/6人口不能保證每噸的溫飽,但只要稍為減少15%食物浪費,單在美國就足以餵飽2500萬人。

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的分析報告顯示,估計每年美國約有3600萬噸食物送往掩埋場。一個美國4人家庭,每年丟棄相當於2275美元食物,以人均收入來說,便相當於東南亞國家一名消費者的10倍。

消耗掉的食物,代表浪費了大量乾淨水、土地和能源等。報告指出,農業佔用美國半數土地和大量主要資源;浪費食物等同耗損了美國的25%淡水、4%石油。此外,傾入掩埋場的腐敗食品,還會產生 23% 的甲烷排放量。對全球暖化來說,甲烷的害處比二氧化碳大25倍。

農場方面,種植者有時礙於市場價格不如意,抵不上勞動力和運輸成本,寧願不收割農作物。有些明明可進食的糧食,也會因些微瑕疵或外觀不符市場要求而被丟棄。

不過報告指出最為浪費食品的環節,卻是超市、店舖和住宅。按美國政府估計,全國超市每年賣剩150億美元蔬果。NRDC歸咎部分耗損原因,在於商家為以「貨源充足、選擇多」打動客戶而過分囤積。至於餐館、食品服務場所,既有貨多銷量少的問題,兼之不少餐館提供較美國政府個人標準食用分量多出數倍的餐品,也加劇消費者食剩問題。

NRDC 創辦人謝爾頓(Suzanne Shelton)表示,消費者經常忽略食用期限,任食品爛掉。她說,「我們被工作所淹沒,到周末,我們就打開雪櫃扔腐爛變質的食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