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釣升溫 日本計畫派兵保衛釣魚台

我們想讓你知道…看日本國旗就知道,太陽也是他家的。

▲香港保釣船出航成為日本NHK晚間新聞頭條。(圖/取自日本新聞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保釣船14日在台灣進行補給,將前往釣魚台海域並登島,引發緊張關係,根據日本媒體報導,為了因應中國大陸可能出兵挑釁,日本防衛廳正在擬定計畫,必要時將出動自衛隊來保衛釣魚台。

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在台中港進行補給後,計畫登陸釣魚台島,並拆毀島上日本燈塔,香港保釣人士高喊「捍衛國民保釣!」

引發這次保釣活動,主要是日本政府大動作不但要購買釣魚台,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4月間即說,東京決定買下釣魚台,還有日本國會議員準備登島,就連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也表示要將釣魚台收歸國有,野田說,「釣魚台毫無疑問,無論從歷史角度還是國際觀點,都是日本領土。」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防衛廳更擬定方針,一旦中國大陸在釣魚台海域進行軍事挑釁,將派出自衛隊,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表示,「海上領域由海上保安廳和警察管轄,要是這兩方無法處理,只能依法出動自衛隊來確保國家安全。」行動將分成兩階段,一旦海上保安廳無法應付外來船隻時,海上自衛隊就會出動,如果有人非法登島,就考慮出動陸上自衛隊。

其實日本和鄰國多有領土爭議,除了釣魚台之外,2005年更與中國大陸爆發東海油田爭議,至於和俄國之間的北方四島爭議,到目前仍未解決,加上近日的獨(竹)島主權之爭,只不過對前兩項問題,日本並未強硬因應,但對於釣魚台卻考慮出兵,這其中態度微妙的轉變頗令人玩味。(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