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年輕人失業率增長50% 西班牙恐成希臘第二

▲西班牙的經濟危機讓歐債危機遲遲無法落幕。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歐洲年輕人的失業率大增50%,也造成「失落的一代」,且歐洲目前有工作的年輕人中有半數找不到長期工作。另外,歐盟第四大經濟體西班牙,目前是歐元區經濟表現最弱的國家之一,不少投資者擔心它將成為繼希臘之後,第二個尋求國際援助的國家。

根據英國《衛報》指出,3項刺激就業的政策預計2020年前將在歐盟創造1750萬就業機會,但考慮到過去2年以來的主權債務危機,歐洲年輕人的前途依舊暗淡,且危機使歐元區較為穩定的北方和正走下坡的周邊地區差距日益增大。

據報導,歐盟委員會研究報告稱,目前在歐洲,10個失業的人中有3個不到24歲,儘管年輕人只占勞動力的1/10。歐洲的整體失業率無法反應地區差別。在西班牙和希臘,一半的年輕人沒有工作,然而德國、奧地利和荷蘭這一比例則只有1/10。在另外6個歐盟國家,年輕人的失業率在30%左右,在職的年輕人中44%只有臨時工作。

其中西班牙目前失業人口超過400萬,佔了全國勞動人口約1/4,許多西班牙人自嘲,他們可以稱冠的不只是足球,在失業問題上也足以成為「歐洲冠軍」。

西班牙媒體承認,國內就業市場的大門對年輕人來說幾乎是完全關閉的。就業的困難讓很多西班牙年輕人不得不滿足於每月數百歐元的工資。目前,西班牙18到35歲的青年,有一半人處於失業狀態。為了生活,他們不得不遠走他國。一名西班牙青年表示,每當想到我們目前的境況,他都會感到悲傷和憤怒,西班牙是歐洲唯一一個將年輕一代犧牲掉的國家。

一份針對歐洲就業政策文件指出,「最近年輕人失業率增長的趨勢將加劇長期的失業問題,並導致嚴重的社會後果」。報導指出,6月歐盟領導人峰會將會討論年輕人的失業問題,不過歐盟領導人正忙於減債項目、消減支出等更棘手的問題。

據了解,歐盟委員會18日將發表的建議列出了最具潛力、最可能創造就業機會的產業,如綠色經濟,IT產業,衛生和社會服務等領域,同時也建議改革就業市場,形成泛歐洲就業市場以促進勞動力流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