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彈跳 不成仁就能當五秒的鳥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懼高的人,跳過回來有中樂透的感覺!

文/朱立群

王世堅跳海之後,這回為了小英,為了他口中的民主,準備「高空彈跳」,能不能看到他從高空中「跳樓」演出,在這激情的選前最後一天也成為話題。高空彈跳這項發源自紐西蘭的極限運動,真的是夠猛的運動,尤其是對懼高的人而言,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我想王世堅賭很大,而這也讓我想到十年前,在紐西蘭高空彈跳的記憶。

我其實有點懼高,一輩子沒想過高空彈跳,那是我認為找死的行動。旅行到紐西蘭南島皇后鎮,我改變心意,或者說,我賭性大發,一種旅行賭注。完成那一場儀式,我自認為是中大樂透那般的心跳,差不多是這樣,當我化身為一隻飛翔空中的小鳥時。不過,我的那天鳥人心情,轉折很大。猶疑,害怕,不安,心死,重生,喜悅,最後回歸平靜。我想一生一次就好。就像人生大樂透,一次就足夠。

賭就該賭最大的,賭不是上天堂那就下地獄吧。我想王世堅,應該也把著這樣的心情。但我倒不知他要在那裡跳?!我那一天在據說是十年前世上最高距離的高空彈跳的地方,一百七十三公尺的峽谷高空彈跳。一層樓三公尺換算快六十樓高,我跳那一年還沒有台北101,當下我想到的是從台北車站前的新光三越大樓跳樓。

不曉得我當時的臉是不是很慘白,我想應該是。但我很清楚我是抱著「壯士一去不復返」的心情。我沒有打退堂鼓。不過也真的腳軟了,那時看到架在峽谷中間的彈跳站。還沒跳下去感覺腿已沒有力。這是身體害怕到一種情緒無法控制的無力感受,我承認。 

其實,我大可說突然身體不舒服。解說員和我們六位參加者說,如果不想跳的人還可以取消。高空彈跳生死要自負,繳出去的錢也收不回來。一個個外國人綁好裝備下場,我是唯一瘦弱的東方男子,來自台灣可得要為國增光。我試著坐在角落,和其他各國的人聊天解壓,他們都很High,我也很High,Highe到心跳真的破百。

輪到我站上一百七十三公尺高的懸空的出口往下看,這大川在我眼前就像我家後院的那條小溪。帥哥工作員問我準備好了嗎?「OK!GO」我的雙腳還在抖,並沒有離開中心的木板,只是往前半步而已。我不是最後一位跳的,短髮的英國女孩,頂著大胸脯好奇地看著我何時要跳下去。

 好吧,不該丟台灣的臉。我心中喃喃地唱著披頭四的「Let it be」反覆這幾個字,心想就讓它去吧,去向何方我也想不到,就像佛教徒的阿彌陀佛一樣,念了也不知能不能輪迴至天堂。

曾在電視裡看過太空人在無重力狀態的太空艙裡翻轉,飛出去的那一瞬間我了解,高空彈跳的那五秒,還是三秒呢?我像沒有重力的物體,拋物線地跳出去到往下墜落的那段時間差裡,應該就是太空人的那種感覺吧。感覺就是飛了起來,沒有阻力地飄在半空中。那不是靈魂出竅看到躺在病床上的那種飄,而是一種活得很好的飄,像鳥一樣。

只有在那短短的秒差之間,我感覺如此深刻,我相信飛起來的經驗不是人人都有過。當我雙眼打開雙手張開正要好好體會飛在半空中的美妙時,我馬上以重力加速度,也是前所未有的恐怖,比遊樂園裡的直線落體那種遊戲更驚人的速度在墜落。

「啊..........」我狂叫猛叫,但是恐怖的動作沒有結束前,叫聲是不會停的,我發現我聽不到自己的聲音,沒有聲音了。我聽到的是慢了不知幾拍的山谷裡迴盪出來的「啊..........」那是我至今認為從我喉嚨發出最淒厲求饒的聲音。

高空彈跳送來兩種極端的感覺。當我頭下腳上地超速往下墜落於湍急的河水,像是一種死過一次的重生儀式,我沒有碰到水卻快速地再彈了起來,我想遊戲已到尾聲,我沒有真的死掉。那時我真的有命撿回來的感覺,這才是人生的第一特獎:活著真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