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維新後第二次開國 日本宣布加入TPP談判

我們想讓你知道…TPP成員國之間完全零關稅,對日本來說是很大的考驗。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11日晚上在首相官邸召開內閣相關閣員委員會,正式宣布加入「環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談判。TPP是目前全球貿易自由化最徹底的協定,參與的國家都不得對彼此徵任何關稅。而日本一向最保護國內市場,外界也形容,這是日本是繼明治維新以來,在二十一世紀重新開國。

美國所主導的環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對於是否要加入,日本正反兩派意見嚴重分歧,日本前一千大企業組成贊成派直說要「開國」;但以農業為主的日本人民卻持反對意見,說加入TPP會亡國。日本政府估算,日本若加入可創造出新台幣1兆元的經濟效益。日本若加入TPP,將對成員國採取零關稅政策,引發農業團體不滿,認為食品安全會受嚴重影響。(圖/翻攝自日本評論網站)

預計日本加入TPP後,不僅工業產品、農產品的關稅撤除,企業到海外投資也可較為順利,能擁有和當地企業一樣的投資條件,也可以和會員國一起訂出投資規範。不過日本當地產業也必須受TPP的協定內容約束。以農業團體為首的反TPP派,則對農產品進口自由化之後,食品安全會受威脅情形,感到憂心。

反對派也表示,在醫療方面,以營利為主的醫院進駐日本後,全民健保的制度可能瓦解。另外,也擔 心大批外國醫師、律師等專業人士流入。不過贊成派卻是抱持高度期待,認為能藉此搶搭貿易自由化的便車,以走出三一一大地震之後日圓升值及產業空洞化。

日本與東亞周邊國家的關係也會因為加入TPP而變得緊張。TPP普遍被外界視為,是美國用來經濟圍堵中國的機制。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亞太所長蔡增家,11日投書媒體指出,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日本政府捨近求遠參加一個連中國、韓國都還沒有加入的TPP,很難不讓人聯想日本的政治目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