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病毒性肝炎成「全球第二致命傳染病」 每天奪3500命

▲▼世界衛生組織(WHO)。(圖/路透)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報告指出,病毒性肝炎成為全球第二致命傳染病。(圖/路透)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世界衛生組織(WHO)9日最新報告指出,2022年全球有130萬人死於病毒性肝炎(B型、C型肝炎),較2019年的110萬人高出20萬人,也就是說平均每天有3500人因此喪命,成為全球第二致命傳染病,僅次於肺結核。

根據WHO最新發布的《2024全球肝炎報告》,來自187個國家的數據顯示,2022年病毒性肝炎新增感染病例有220萬,平均每天有6000人罹患肝炎,其中120萬人為B型肝炎患者,C型肝炎患者則近100萬名。雖然整體數字與2019年相比略有下降,但總體發病率仍處於較高水準。

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表示,這些數據表明,儘管全球在預防肝炎感染方面取得進展,但由於接受診斷並接受治療的人數太少,所以死亡人數仍在上升。WHO估計,2022年共有2億5400萬名B型肝炎患者,其中只有13%感染者得到診斷、約3%接受抗病毒治療;另外,5000萬名C型肝炎患者中則僅有2成患者接受抗病毒治療。

▲▼疫苗,接種,注射,打針。(圖/CFP)

▲非洲僅有18%新生兒接種B型肝炎疫苗。(示意圖/VCG)

報告指出,全球近三分之二的肝炎病例發生在孟加拉、中國、衣索比亞、印度、印尼、奈及利亞、巴基斯坦、菲律賓、俄羅斯和越南等國。其中,非洲區占B型肝炎病例總數63%,該區僅有18%新生兒接種B型肝炎疫苗。

此外,WHO一項研究發現,透過疫苗接種、診斷、藥物和衛教活動,估計至2030年中低收入國家有450萬人可因此免於早死的悲劇。WHO全球肝炎戰略(global hepatitis strategy)目標是在2016年至2030年期間,使肝炎發病率減少90%、死亡率降低65%。

肝炎病毒有5種主要毒株,分別為A、B、C、D和E型肝炎病毒,雖然都會引起肝臟疾病,但傳播方式、疾病嚴重程度、地理分布和預防方法都有所不同,其中B型和C型肝炎最為常見,可能導致患者患上慢性肝炎,以及肝硬化、肝癌等併發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