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未像921全台大跳電 綠委點3原因:頂下因地震跳掉的火力發電

▲▼0403花蓮大地震災情最為嚴重的天王星大樓確定將於明日拆除,晚間施工團隊利用怪手堆起拆除作業平台。(圖/記者湯興漢攝)

▲0403大地震花蓮災情最為嚴重。(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昨(3日)清晨07時58分發生芮氏規模7.2全台大地震,東部地區災情嚴重,台電統計將近35萬戶一度停電,但9成5以上完成復電,與921時大規模跳電跟電網系統損毀情況相差許多。民進黨立委洪申翰3日解釋3原因,包括地震導致部分火力發電突然跳機,光電佈建的增加量可cover;抽蓄水力可釋放到其他時段應用;能快速升降因應突發狀況的機組多了很多。

洪申翰表示,簡單來說,這幾年能源轉型的成果,對於這次地震供電韌性的幫助,主要在三個地方,第一、因為光電佈建的增加量很大,所以早上光電發電量的快速拉升,可以部分cover因地震而突然跳機的火力發電。

洪申翰指出,第二、因為午間尖峰吃緊,以前抽蓄水力都必須被鎖在午間尖峰放水發電,但因為現在午間尖峰可以利用光電,就能完全頂上,所以,可以讓抽蓄水力被釋放到其他時段應用(放水發電),這次就頂下了很多因地震而突然跳掉的火力發電。

洪申翰也補充,能夠快速升降來因應突發狀況的機組,比過去多太多,包括燃氣機組、更多時段可以應用抽蓄水力,還有主要拿來調頻的儲能電池,所以快速應變緊急需求的能力也大幅提升。

洪申翰指出,也包括這幾年在電網系統的更新投資,與風險管理模式的精進,都讓電網韌性大幅進步,就是這些平常不一定被看見的基本功,「雖小部分停電還是有,但讓我們在全力救災時,還有相對穩定的電力,可以作為支撐,避免演變成更複合型的大災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