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鋸鰩「繞圈狂游到死掉」接連斃命! 美科學家急追謎團

▲▼美國佛州南部的瀕危物種櫛齒鋸鰩(smalltooth sawfish)。(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瀕危物種櫛齒鋸鰩正在不尋常地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證實,佛州南部的瀕危物種櫛齒鋸鰩(smalltooth sawfish)出現異常行為,在淺水區「繞圈游動」之後死亡,迄今至少發現28具遺體,實際死亡數可能更高。NOAA表示,政府下周將啟動緊急措施,試圖拯救與安置受影響的櫛齒鋸鰩,各界科學家也正在積極追查原因。

NBC等外媒報導,櫛齒鋸鰩因為細長、扁平、長滿利齒的外型而得名,體長可達16英尺(約4.8公尺),主要生活在佛州西南部及佛羅里達礁島群(Lower Florida Keys),但其棲地範圍持續縮小,2003年起被列為瀕危物種。

根據NOAA和佛州魚類及野生動物保護委員會(FFWCC),今年1月開始,佛州西南部海域的40多種魚類就出現「繞圈游動」的狀況,但櫛齒鋸鰩的處境最危急,截至3月27日至少109隻受影響,其中28隻已經死亡。

NOAA表示,這是美國史上首次針對野生鋸鰩進行積極救傷,漁業局櫛齒鋸鰩復育協調員布萊姆(Adam Brame)說,專家小組正在日以繼夜努力追查原因,「考慮到櫛齒鋸鰩的族群規模有限,至少20多隻的死亡數,對於這個物種的復育造成影響。」

官員與專家小組表示,根據驗屍報告,死亡鋸鰩沒有罹患傳染病、病原體或細菌感染,該水域未出現含氧量過低或化學汙染等狀況,更沒有發生赤潮(red tide)、也就是浮游動植物或細菌突然大量增殖或聚集的海洋災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