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颱風將改名!「梅姬」被換成蕨類 吳聖宇笑:越換越奇怪

▲▼颱風。(圖/氣象署)

▲颱風示意圖。(資料照/氣象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又到了一年一度颱風名稱更換的時候,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表示,經過颱風委員會決議,預估今年會換掉9個名字,要再等中央氣象署決定正式的中文名稱,「不管最後是音譯還是意譯,總之越換越奇怪了XD」

根據吳聖宇在臉書分享,奈格Nalgae改為Jamjari(昆蟲、蜻蜓)、馬鞍Ma-on改為Tsing-ma (香港地名,青馬大橋)、圓規Kompasu改為Tokei (星座,時鐘座)、軒嵐諾Hinnamnor改為Ong-mang(鋒芒)、馬勒卡Malakas改為Amuyao(菲律賓地名,火山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梅姬Megi改為Gosari (植物,蕨類嫩莖)、諾盧Noru改為Hodu (植物,胡桃)、雷伊Rai改為Sarbul(雅浦島西風神)、康森Conson改為Luc-binh(植物,布袋蓮)。

▲▼小犬颱風持續朝西前進,遠離台灣。(圖/氣象署)

▲氣象署報導颱風時,以編號為主,命名為輔。(資料照/氣象署)

颱風是怎麼命名?根據氣象署說明,依照世界氣象組織於1998年12月在菲律賓馬尼拉召開的第31屆颱風委員會決議,自2000年1月1日起,在國際航空及航海上使用之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地區颱風統一識別方式,除編號維持現狀外(例如2004年第1個颱風編號為0401),颱風名稱將全部更換,改編列為140個名字,共分5組,每組28個,分別由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海域的國家或地區計14個颱風委員會成員各提供10個,再由設於日本東京隸屬世界氣象組織之區域專業氣象中心(RSMC)負責依排定之順序統一命名。至於各國(或地區)轄區內部之颱風報導是否使用這些颱風名稱,則由各國(或地區)自行決定。

氣象署表示,為因應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對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地區颱風命名的變革,自民國89年1月1日起採用新的命名方式。惟由於新的140個颱風名字原文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不僅包括過去慣用的人名,而且包括動物、植物、星象、地名、神話人物、珠寶等名詞,且非按英文A至Z或其它易懂的排序,因而十分複雜且不規律。氣象署為了慎重起見,做了民意調查,在報導颱風消息時,以颱風編號為主,颱風委員會之國際命名為輔。

另外,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在例會中討論及檢討,將曾造成重大災害或有爭議的颱風名稱予以去除,改用其他名稱取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