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立法院變立法局!國民黨拚國會改革 吳宗憲:絕無任何違憲

▲▼  立法委員李彥秀、吳宗憲以及副發言人康晉瑜召開「讓陽光照亮國會,民主大步向前、國會改革刻不容緩」記者會。(圖/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立法委員李彥秀、吳宗憲以及副發言人康晉瑜召開「讓陽光照亮國會,民主大步向前、國會改革刻不容緩」記者會。(圖/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出國會改革法案,包括國會聽證權與調查權、閣員同意權、制定藐視國會罪、成立國會特偵組等提案,但遭民進黨直指違憲。國民黨今(28日)召開記者會,國民黨立委吳宗憲引用前中研院長胡適的話表示,「凡是不允許人家懷疑的、批評的,我都要打倒!」民進黨執政之後,做的很多事情都是黑箱。立法院已經變成行政院的立法局,失去立法院必須監督行政院的憲法功效,國民黨要把這項功效找回來,並沒有任何違憲的地方。

國民黨召開「讓陽光照亮國會,民主大步向前、國會改革刻不容緩」記者會,立委李彥秀指出,民進黨過去八年完全執政,將立法院變成立法局,民進黨想過的法案,都用碾壓式通過,憲法明訂立法權跟行政權是權力的分立,但民進黨將立法院變成行政院的立法局,甚至行政院長或部會首長會以反質詢或咆哮的方式對待立委,這是全世界其他國家從來沒有的亂象。

李彥秀指出,民進黨前立委尤美女與顧立雄曾提出國會調查的聽證權,她質疑,為什麼國民黨現在提出來,就是違憲亂政?這段時間柯建銘不斷稱國民黨的國會改革是違憲亂政,將自己封為大法官,目的其實就是要把國會改革貼上標籤,說這是違憲,但為什麼過去民進黨提出國會改革法案時不是違憲,國民黨提出的時候就是違憲?她呼籲民進黨儘速提出國會改革法案,讓真正的陽光可以照進國會,讓國會所有議事運作回歸常軌。

▲▼  立法委員李彥秀、吳宗憲以及副發言人康晉瑜召開「讓陽光照亮國會,民主大步向前、國會改革刻不容緩」記者會。(圖/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吳宗憲進一步指出,民進黨2016年就提出國會聽證權的國會改革法案,唯一差別就是執政或在野的不同;他強調,這次國民黨不是用霸道方式進行修法,原本有排委員會的逐條審查,但民進黨說也要提出國會改革法案,經充分溝通,改為下週一跟週三審查,他強調,國會就是民主殿堂,要聽不同的聲音,絕無以霸道方式進行修法。

吳宗憲說明,國民黨的國會改革法案絕對是在五權憲法的框架下進行,歷次大法官會議解釋,立委對於文件的調閱、對人的調查都有明確說明,在合憲之下,讓國會議員可以取得最多權限,而非民進黨扣上違憲亂政的帽子,如同選舉時,民進黨總是向國民黨候選人扣上舔共的帽子,這根本是膝蓋式反應,不需要經過大腦。

吳宗憲並引用前中研院長胡適曾說過的話「凡是不允許人家懷疑的、批評的,我都要打倒!」他強調,就是要破除神祕、黑箱的事情,民進黨執政之後,做的很多事情都是黑箱。他認為,立法院已經變成行政院的立法局,行政院想做什麼,立法院就完全配合,失去了五權憲法中,立法院必須監督行政院的憲法功效,如今,國民黨只是把這項功效找回來,並沒有任何違憲的地方。

吳宗憲強調,不應該讓行政院繼續搞黑箱,他舉例,之前桃園機場的爭議,立法院向桃機要懲處報告,居然出現了A、B兩個版本,這是很糟糕的狀況,毫無可信度。他表示,接下來將進行逐條審查,會讓每個法案公開透明,讓國人知道國民黨對於國會改革的邏輯與決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