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瘋直播/民進黨焦慮「青年粉漂白」 賴清德下令直播拚突圍

▲▼賴清德出席第二十屆第五次縣市暨勞工黨部主委會議。(圖/民進黨提供)

▲賴清德時時期勉黨公職多上第一線進行攻防。(資料照/民進黨提供)

記者呂晏慈、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進黨過去4年大幅流失中間與年輕選票,青年「漂白」轉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如何搶奪空戰話語權,喚回年輕人支持,成為令綠營上下焦慮的難題。據透露,黨主席賴清德不只一次在內部會議強調經營社群、開直播即時回應的重要性,甚至私下嘆息自己「這一塊經營不好」,勉勵黨公職們一定要加油一點。

一名資深綠營公職說,年輕族群的支持過去是民進黨引以為傲的招牌,因此選舉時每每號召青年返鄉投票,希望藉此對抗擁有組織優勢的國民黨基本盤,然而在過去3年2次大選中,青年選票大幅流向第三勢力,這是一大警訊;更有甚者,就連近期與民進黨交流的外賓們也會詢問:為什麼過去比較支持民進黨的年輕人,現在比較支持柯文哲?

青年焦慮症在全黨悶燒,民進黨近期展開青年座談時,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便在會中開砲,直指選舉過程中拍攝諸多「影片」的效用不大,只有同溫層在看,同溫層之外的年輕人不僅沒有看到,也不曉得民進黨訴求的議題,因此,民進黨需要建立更好的溝通平台,一起來檢討改進。

如何避免網路話語權被藍白陣營壟斷,是民進黨現在必須思考的課題,而「直播」搭配「短影音精華」可能會是一個突破點。黨內人士不諱言,「既然大家都習慣看直播、短影音,我們也可以來做」,除了由中央黨部籌劃全新直播節目「老闆叫我開直播」,每周三晚間8點上線,未來還可能推出更多型態的節目,例如專題報導、短片等,希望順應新媒體時代,調整與民眾溝通的方式。

▲▼老闆叫我開直播 ep1. 吳崢、吳思瑤。(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周三推出「老闆叫我開直播」節目。(資料照/民進黨提供)

不僅如此,多位黨籍立委也紛紛闢建直播空間,透過直播節目爭取曝光。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每周四晚間9點開設「濱濱有禮」節目,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不定期開設「洪申翰直播」至今已有7集,民進黨立委吳沛憶也計畫重啟「台北膠原蛋白」系列節目,還規劃與同黨立委合體開播。

黨內人士表示,政治人物除了可以透過直播與民眾互動,了解這禮拜立法院有哪些重要議題,也能起到「判別訊息」的效果,例如以過去選舉經驗來說,雖然民進黨推出圖卡、社群文章回應議題,但因為沒有講成大家聽得懂的語言,導致無法被進一步傳播,部分民眾可能因為接收資料的訊息不完整,導致只聽信某一邊的說法,進而判斷失準,因此,透過定期的直播節目,讓支持者們建立起收視習慣,還能幫大家整理重點,避免話語權被壟斷。

吳沛憶分析,藍白陣營透過TikTok(抖音國際版)等平台大量曝光,其中資訊偏差、甚至造謠的影片數量很多,但現行無法透過立法去遏止這個現象,因此,必須提供相應的資訊,數量也要快速提升起來,讓觀眾的選擇變多,而不會好像「網路上都只有藍白的資訊」。

除此之外,吳沛憶分享,透過直播節目可展現真誠的一面,與民眾交朋友,過去她也曾透過「台北膠原蛋白」這檔節目,接觸到一群非政治同溫層的群眾,相較上電視政論節目,無法在第一時間知道觀眾是否埋單,直播即時互動的特性,可讓政治人物當下立刻看到民眾的反應,甚至在隔天的質詢,就能馬上反映民眾的意見。

鍾佳濱補充,不免俗地,還是希望透過直播節目,幫助民進黨做政策推動,或者在進行議題攻防時適度釐清,「過去我們很明顯地在很多議題上比較劣勢,所以我們要盡可能在這裡面(直播)多放點資源,爭取曝光,讓更多受眾可以理解議題的爭點是什麼、我們的看法跟主張是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