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麻疹擴散 林氏璧:3類人出國前建議打疫苗

▲▼日本疫情、東京。(圖/路透)

▲日本一架航班感染麻疹多達10人。(示意圖/路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一架航班感染麻疹數多達10人,引起鄰國關注。台大醫院感染科前醫師、旅日達人林氏璧建議,44歲以下者、出生6個月未滿1歲幼兒、滿1歲學齡前幼兒建議前往有麻疹疫情地區前,先接種MMR疫苗。他認為,最好是一歲以上的小朋友再帶去日本,等待MMR疫苗施打後會較安心。

近日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麻疹為機上群聚,日本也出現航空器麻疹群聚。林氏璧指出,新冠疫情至今,日本麻疹都沒有大流行,反而是台灣有幾例來源不明的本土感染值得關注,不過麻疹傳染力雖強,因為多半台灣人都已有免疫力了,因此國內是不容易傳開的,但日本就不一樣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氏璧建議,計畫前往有麻疹疫情地區者,3類人建議接種MMR疫苗,包括1981年以後出生,目前44歲以下的人,屬於已經不太會自然得到麻疹的疫苗施打世代,抗體會隨著年紀慢慢下降,若常需出國到有麻疹疫情的區域,包括日本、中國大陸,泰國,東南亞國家等,建議自費接種一劑後再行前往。

▲▼飛機。(圖/CFP)

▲日本一名男子在機場接觸感染者,因此感染麻疹。(示意圖/CFP)

林氏璧說,出生滿 6 個月至未滿1歲幼兒、滿 1 歲之學齡前幼兒,同樣建議於出國前評估接種完成,但建議最好等小朋友1歲以上再去日本較安心。他說明,若先前有打過MMR疫苗,經過加強,一周就會有免疫力,從未接種過可能需要兩周;打完後約有5至12天,部分人會出現輕微發燒,偶而會出現紅疹、鼻炎、輕微的咳嗽情況,症狀持續2至5天。

林氏璧提醒,麻疹潛伏期為7至18天,一下飛機傳染,發病時大多也已經回到國內家中,不過,麻疹為空氣傳染,無法只靠一般口罩防護,但麻疹可能會經由飛沫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帶一般口罩還是有其意義。他提到,下飛機後,若18天都沒有出疹和發燒,就解除警報。

林氏璧表示,麻疹可傳染他人時間包括發疹前、後各4天內。自流行地區返國後,如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避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